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西高铁牵线中国内地古庙会携手闹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3日17:44
  中新网郑州2月3日电(记者齐永侯伟胜)2月6日正式开通的郑西高铁将让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3日下午,河南郑州、洛阳和陕西西安在郑州签下互惠合作协议,一张吉祥如意贴,可以逛遍郑州、洛阳、西安今年的春节庙会,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郑州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也是春节和民俗庙会的发源地。记者从郑州春节庙会组委会了解到,今年的商都民俗庙会,不仅推出吉祥物“中国虎”,还首次推出“年”雕塑,过“年”寓意祛灾迎祥,通过过年“年”系列活动,让“年”的形象在人们的心中清晰、具体化。四世同堂过大年、台湾青年大陆行、童玩节等品牌公益活动,庙会旅游、群众体育、歌舞表演、民间绝活、天下名吃、民俗工艺、花灯展览、互动游戏、爱心祈福等经典节目将成为群众翘首以待的期待。

  洛阳作为河洛文化的发源地,有着丰厚的人文历史资源和山水景观,春节河洛庙会以展演河洛民俗文化为主,引进和吸收特色节目,兼顾民族传统节目和现代节目,河洛打鼓、宫廷宴舞、武皇十万宫廷乐舞、东关双龙、排鼓、嵩县背装、百戏杂技、仿古青铜器展等,将满足社会不同群体的口味,把庙会打造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盛事。

  西安是我国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悠久的历史孕育出多彩的民间文化,西安大唐芙蓉园新春民俗文化节(庙会)就是传统文化复兴的一个载体。庙会中的秦腔折子戏、火龙钢花、民间杂耍、民间社火、陕北说书等传统民俗活动,都折射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光辉和文化沉淀,是百姓们感受“年味”的最佳选择。今年的民俗文化节(庙会)主要由福虎赏春舞动曲江年、吉虎享春品味曲江年、喜虎游春玩转曲江年三部分组成。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得知,虎年春节期间,郑州、西安两地居民凡持两大庙会门票的互享半价优惠。郑州西安对洛阳实行5折优惠;洛阳对郑州、西安实行持对方门票、免费入园优惠的措施。商都民俗庙会还将联动北京、杭州、成都等古庙会,对其实行5折优惠。

  “春满中原”春节大联动暨虎年商都民俗庙会组委会负责人说,郑西高速铁路的开通带来了三地庙会的联动,这不仅是虎年庙会规模和形式的创新突破,也是三地文化、旅游、经济相互融合的一个开端。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