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圆明园:办庙会赚不赚钱很难说 绝不破坏遗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3日12:28

  资料图:北京圆明园中新社发李胜利摄

  
  中新网2月3日电 针对外界“办庙会是利用民族伤疤赚钱”的质疑,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3日作客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办庙会其实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圆明园社会公益的功能。陈名杰说,“赚不赚钱还很难说”,但在选址方面,肯定不在遗址上,不对遗址形成任何破坏。

  圆明园管理处日前通过媒体宣布,将于2月10日到20日,也就是腊月二十七到正月初七举办首届皇家庙会。消息一出,即引发各界热议。有人更直言圆明园此举是在“利用民族伤疤赚钱”。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3日对各种质疑之声作出了回应。

  创意来源基于两点考虑:圆明园办庙会有史料依据

  陈名杰表示,圆明园此次举办皇家庙会主要基于两点考虑。

  第一,圆明园作为一个文化遗产单位,作为一个文化机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因为春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体现和载体,通过春节期间的活动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的功能。

  大家感觉到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万圣节,这些西方的节日在中国影响比较大,反而春节的年味淡了。这是第一个考虑,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春节时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第二,在历史上确确实实圆明园搞过类似活动的。在圆明园有买卖街,当时乾隆皇帝他们也是向往民间的生活,在元宵节期间会搞一些庙会的活动,有一个很有趣的记载,乾隆皇帝的十公主嫁给了和绅的儿子,十公主很聪明,经常开玩笑地叫和绅为老丈人,有一次他们一起到买卖街去逛,在逛的时候,十公主看上了一件红色的风衣,乾隆皇帝就跟她开玩笑说,你应该找你老丈人去买,和绅就出了28金买下来。所以,这也是有一个历史渊源,“因此我觉得圆明园做这个事情有史料依据。”

  陈名杰还介绍说,此次庙会的主要举办地点是在圆明园南门广场,从地铁一出来在到南门广场,沿着主干道,到主要景区的路口,在主干道上。

  圆明园办庙会太娱乐?陈名杰:这也是爱国主义教育

  针对外界“圆明园是否适合举办庙会,是否太娱乐”方面的质疑,陈名杰表示,圆明园因为是多重价值、多种身份,因此它既有供人凭吊、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它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为中外游客、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很好的游憩和休闲的场所。

  圆明园管理处通过举办一些文化活动,特别是和历史文脉一脉相承的,又健康向上的、积极乐观的这样一些活动是不相悖的,而且是能发挥圆明园特定的宣传、教育和展示作用。“我觉得也是让大家在春节期间其乐融融,更加体会到春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特定的节日氛围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其实这也是更加爱自己的祖国,这也是爱国主义教育。”

  “利用民族伤疤赚钱”?陈名杰:赚不赚钱还很难说绝不对遗址造成任何破坏

  对于“圆明园此举是利用民族伤疤赚钱”的质疑声,陈名杰表示,曾有学者说过,长期以来,圆明园确实在坚持着很低的门票收入。门票是10块钱,可能在全中国来看也是最低的之一了。圆明园本身的文物经费不足是一个事实,如果能通过办庙会弥补一下经费的缺失未尝不可。陈名杰本人也很认可这种看法。

  陈名杰表示,第一,圆明园始终坚持文物遗址的保护、文化的传承,“这肯定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这是没有问题的。”

  第二,“我们也始终按照圆明园遗址公园规划四个定位,怎么更好地发挥圆明园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和圆明园的特定宣传展示功能。”

  第三,文化也是需要结合现代、当代人民的需求,文化也有一些发展和创造。应该更多地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地精神食粮,肯定不能一成不变,“而应该是通过我们的合理创新和发展,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功能。”

  第四,至于说拿这个赚钱,其实搞这项活动,这么短的时间,“当然我们主要是通过社会筹措,通过社会企业的筹措搞这么一项活动,更好地丰富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赚不赚钱还很难说,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发挥了一个社会效应,就是为大家提供了一道很好的精神食粮。因为春节期间大家都要出来,能到圆明园来享受这么一道春节文化的大餐,这个很好。”

  谈到办庙会对圆明园保护经费能起多大作用时,陈名杰表示,第一,在春节这样一个重要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作为我们一个文化遗产单位、文化机构,怎么更好地为大家奉献一道精神文化大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发挥我们的社会功能。”

  第二,圆明园既然在历史上做过,有这种文脉,“为什么我们不在新时期把这个历史文化发掘出来,让更多的人来感受?这也是传承文化。”

  陈名杰说,上述两点是管理处最直接的两个想法。当然如果通过良好的市场运作,通过好的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能赚钱当然更好。“但是我觉得自始至终我们坚持一条,绝对不对遗址造成任何破坏。”

  陈名杰强调说,圆明园本身是一个品牌,也是寄托了大家特殊情感的地方,“我们通过举办文化活动,这其实也是更好的发挥我们社会公益的功能。”在选址方面,肯定不在遗址上,不对遗址形成破坏。在内容方面,将尽可能地把文化味做足一点,让大家感受到传统文化、传统节日期间传统文化的魅力。

  具体到票价方面,陈名杰介绍说,就是门票钱10块钱(夕阳楼15块钱)。这是很早以前延续下来的,因为夕阳楼很小,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在各种历史语文教材里出现的照片。夕阳楼只占了圆明园总面积的2%,就是五十分之一。五十分之一里面如果保护起来的话,大量的人进来肯定是不合适。其实这个门槛是为了更好地把人流控制好,科学合理地控制好。

  “特别是从外地到北京来看,10块钱再加上夕阳楼15块钱,很低了。”陈名杰说。

  (据人民网访谈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