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通讯:火车票实名制下广州火车站秩序井然(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3日22:03

  2010年1月20日离2010年春运还有10天,广州火车站迎来春运潮,以学生和农民工及探亲流为主的客流涌向广州火车站。中新社发丁勇摄

  1月30日,广州火车票实名制正式开始,乘客只需要将身份证和车票在验证设备上一刷,电脑上就能显示出相关信息,核对之后,验票人员在车票上盖章放行。中新社发罗仰明摄

  
  中新社广州2月3日电题:火车票实名制下广州火车站秩序井然

  中新社记者郭军

  2月3日,春运进入第五天。作为中国首个试行实名制火车票的试点车站之一,广州火车站连日来经受住了每天高达十三四万人次客流量的考验,旅客进站候车、乘车井然有序,并未出现大量滞留的情况。目前,广州火车站已安全发送超过55万旅客。

  3日下午,记者在到广州火车站看到,整个进站、候车流程被分成广场外围、候车大棚、进站安检、站内大厅等几个区域。在工作人员和大量警力的组织、引导下,旅客排队、验票、进站秩序忙而不乱。

  “实名制真不错!感觉今年火车站的秩序比以前更好了,也没有以前那么拥挤了,我们走得更加顺畅了。”正打算今天乘火车回江苏的东莞农民工胡红强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虽然跟往年一样,今年也是一票难求,但把身份证号码和名字印在车票上,他再也不用担心买到高价票或假火车票了。“一开始还担心实行实名制后进火车站会很麻烦,现在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了。”

  广州火车站党群办公室主任张晓光告诉记者,今年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之后,广州火车站将检票口由以往的10来个增加到了108个。同时,为了化解实名制检票增添的程序和时间,今年春运的检票口和安检分开,将实名制验票的程序分离出来。也就是说,旅客只在进帐篷时进行车票和身份证验证,通过安检时仅需出示车票即可。

  在广场上,十五个临时搭建的遮雨帐篷一字排开,多数帐篷都挤满了旅客,实名制验证检票口就设在帐篷内,每个检票口都有2至3名来自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在验票。记者在检票口看到,从旅客将身份证放到感应器上,将车票递给检票人员,到检票人员验证信息相符盖章放行,整个过程10秒左右就可完成。而那些临时遗失了身份证的旅客,也可以在旁边警方设立的服务台补办临时身份证件。

  与此同时,为了减少大旅客在检票口前的拥堵,今年车站方面还特意将广场外围(检票区域外侧)划定为4小时候车区,提前到达火车站的旅客必须先在该区域排队,等开始检票时再由导乘人员引导进入检票口。为了保持候车和检票区域的整洁、干净,当每拨旅客检票完成后,保洁人员都会及时进场清理垃圾。

  实名制下广州火车站良好的候乘秩序也得益于铁路投入的大量警力。广州铁路公安处民警何玲告诉记者,铁道部公安局于1月29日春运开始前夜,从全国11个铁路公安局调集了1500名特警驰援广州,与广州铁路公安局4200多名民警共同维护广州地区实名制车站秩序。

  目前,仅在广州站投入的警力就达1900人。铁路警方将广州火车站分成6大区域,由28名公安局、处领导干部逐一包保,按照分区负责、岗位负责的原则,对每个区域、每个重点场所、部位实行24小时不间断疏导巡逻。特别在客流高峰时段,民警对候车旅客采取提前整理队伍、提前验票验证、分段截流控制、专人引导进入等措施,组织旅客有序验证候车。

  记者注意到,在每位特警身上,都配有一个手持话筒和口哨,民警不停地用话筒疏导广州站来往的旅客,旅客按照公安民警的指示,分布到各大候车区域,秩序井然。

  铁路部门预计,随着除夕的日益临近,广州火车站的客流还将持续增加,预计2月6日左右将开始迎来客流高峰。虽然随着武广高铁等新铁路的开通运营,广铁今年的运能增加了14%左右,但依然远远不能满足旅客数千万人次的出行需求。实名制下广州火车站预计将继续接受客流高峰的考验。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