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州一只小华南虎繁育成活 专家称“奇迹”(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4日00:57

  2010年1月1日,由中国华南虎苏州培育基地一对国际编号为267号母虎与251号公虎交配孕育40多天的“三胞胎”中幸存的一只雌性小虎崽被抱出暖箱,过秤量得体重2700多克,并首次与外界公开露面。这是该华南虎培育基地近四年来所繁殖的多胞胎中唯一成活的小虎崽。据了解,堪称“中国虎”的华南虎目前共有92只,其中苏州华南虎培育基地已增至14只。中新社发王建中摄

  
  中新社苏州2月3日电 (周建琳李克祥)“小老虎的体重已从985克增长到5400多克。”望着趴在怀里呼呼大睡的小虎崽,饲养科科长李林翔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是中国华南虎苏州培育基地自2006年以来首只繁育成活的华南虎,今天正好是小虎崽出生80天。

  华南虎又称“中国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近年由于陕西“周老虎”事件而广受关注。目前,野生华南虎已经难觅踪影,各地动物园、养殖基地的华南虎已增加到92只。这其中,苏州为拯救华南虎这一物种做出了巨大贡献,苏州基地目前就有14只华南虎。据介绍,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人们从野外抓获了2公4母共6只有生育能力的华南虎,所有现存的华南虎从源头上都可以追溯到这6只野生华南虎。专家认为,由于现存华南虎彼此之间血缘关系较近,因此繁殖成活率较低。

  这只小虎能活下来可以说是个奇迹。苏州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说,小虎的“老爸老妈”均为“高龄生育”,虎妈妈早产下它后,不去喂养它,出现了“弃崽”现象。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取出,第2天虎崽又出现了肺炎症状,经过7天的药物治疗后,才挽回了它的生命。小虎崽是个幸运儿,它的两个“妹妹”出生后虎妈妈自己带,因此都患上大叶性肺炎及肠道出血性炎症而死亡。

  这只小虎崽一出生就备受关注。2日,英国路透社还特地派出摄制组来到苏州石湖华南虎培育基地探访小虎崽。他们将制作4分钟的新闻专题,作为农历虎年中国系列报道的一部分,推向全球。

  苏州基地工作人员表示,这只小虎的繁育成活为拯救华南虎种群增添了希望。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