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大学生见义勇为展现时代精神 > 09大学生救人消息

荆州救人大学生不想再提伤心事 称快被媒体逼疯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2月04日01:18

  再现“18人梯”壮举 1小时响起20多次掌声 荆州舍己救人英雄报告团感动江城

  本报讯(记者黄征 通讯员龚伟)“我不知道当时他们在想什么,但肯定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怎样救起落水少年……”昨日,荆州长江大学贾云芸回忆和14名同学在长江边救人时的情景,全场观众和她一样流下感动的泪水。

  荆州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英雄集体先进事迹报告团6名成员昨日来汉,在市委党校为我市500余名市直机关干部、公安干警、大中小学的学生做报告。英雄群体中的3名大学生贾云芸、徐彬程、昌子琪,长江大学副校长李家宝,参与救人的荆州市沙市区冬泳队员杨天林,荆州电视台记者官慧依次登台,生动再现“18人梯”英雄们平凡而又伟大的壮举。

  贾云芸回忆说,当两名落水少年在江中挣扎时,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等十多名大学生毫不犹疑地冲进长江。说到3名同学消失在长江中那令人肝肠寸断的一刻,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水夺眶而出。台下观众也感动得泪水涟涟。

  “我不是英雄。”在长江中救起一名少年和两名同学的徐彬程说:“我没那么伟大,我们只是在别人遇到生命危险时尽己所能,伸出了本应伸出的手。”

  头发花白的61岁冬泳队员杨天林,还在为自己没能救起所有孩子而心痛:“如果可能,我真想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他们!”

  报告激动着所有听众的心。短短1小时,掌声响起20多次。

  救人者的“后英雄时代”

  2009年10月24日,长江大学2009级15名学生,与3名冬泳队员一起结梯救起2名落水少年,其中3名学生不幸牺牲。

  3个多月过去了,这些学生英雄们过得怎么样?昨日,3名来汉做报告的大学生讲述了他们真实的生活和心路历程。

  ●“采访让我们快疯了”

  记者:救人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你们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吗?

  贾云芸:事情发生后,我们就没能正常上课了,经常有记者采访或外出做报告。有时上课上得好好的,就被一个电话叫走了。

  昌子琪:刚开始真不适应。媒体不停地采访,问同样的问题,都快把我们搞疯了。不过,我们也是学新闻的,慢慢就理解了。

  徐彬程:正常的生活被打乱后,现在最想的就是好好睡一觉。

  记者:你们落下的功课怎么办?

  贾云芸:参加救人的十几名同学除黄检是本部的,我们都是文理学院学新闻的,分别在两个班。学校专门给我们安排了老师补课,主要补英语和计算机。

  昌子琪:老师会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为我们报告团的3名同学补课,会补到晚上10时多。

  ●“被人太多关注压力好大”

  记者:你们还经常想起当时救人的情景吗?

  徐彬程:我的寝室就在何东旭隔壁,到那里跟同学聊天时,还是会想起他。快过年了,别再提这些伤心的事……

  昌子琪:我不会刻意去想,但有时候走到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玩耍的地方,会触景生情。

  记者:走在路上会被人认出吗?

  贾云芸:媒体报道后,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啊。我们外出买东西,一些老板都不让我们给钱,或者象征性地收点钱。

  记者:被这么多人关注,心里是什么感受?

  昌子琪:压力很大,觉得没有以前自由了。但更多的,是想维护好这个集体的形象。

  ●“好像突然一下子长大了”

  记者:刚进大学就经历这么重大的事件,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徐彬程:感觉突然一下子长大了。好的方面是人生迈出了一大步;不好的方面是过早面临人生的惨痛,心理上的伤害有些承受不住。

  贾云芸:以前听学长们说,大一是“迷惘期”。刚进校时也觉得好像无所事事,但这件事发生后很快成熟了。

  ●“不想太多打搅烈士的父母”

  记者:经常跟3位烈士的父母联系吗?

  昌子琪:在外做报告或接受采访,有时会碰到他们。元旦发过短信问候,但我们不想过多地打电话,担心他们会难过……

  徐彬程:现在太多打搅他们不太合适。等过一段时间,会平静些,再去看望他们吧。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