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评论

丰田召回的是全球扩张油门 教训警醒中国汽车业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2月04日01:49

  《环球视线》2010年2月3日完成台本

  ——丰田踩翻“夺命踏板” 全球召回900万

  主持人 水均益:

  这些天,发生在汽车行业当中的一条信息震动了全球的汽车消费者。事业汽车产销第一巨头丰田汽车公司,正式宣布在全球召回丰田汽车几款销售量比较大的产品,召回的量达到了惊人的900万辆,超过了丰田的年产量,而且涉及面达到了除日本本土以外,几乎世界上所有的地区和国家,也包括了我们中国。这次所谓的“召回门”,对于当今世界汽车生产的巨无霸丰田来说,会不会是一次致命的重创,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

  不过,我们首先来听听丰田是如何表态的。

  (播放短片)

  丰田公司副总裁 佐佐木真一:

  欧洲和中国的油门踏板存在隐患的车辆,对那些曾驾驶过隐患车辆的消费者,对全球所有的丰田汽车消费者,对隐患汽车引发的恐慌,我们致以诚挚的道歉。

  水均益:

  好的。我们接下来这个话题,请到的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周庆安,另外一位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时事评论员于永靖、Peter。

  首先,庆安你给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件事情出来之后现在有很多消息、很多分析,其中有一条就说,对于丰田这么大一个公司,很多人质疑,这个问题早在一年前你就知道,为什么迟迟不去采取行动,到现在才来。这对他来讲是不是一个非常致命的指责?

  正在评论 丰田召回为什么拖延了一年?

  周庆安 特约评论员:

  对。我觉得这个指责对于丰田目前的质量控制来说非常要命。因为其实在一年之前,在美国本土就已经开始陆续曝光了一系列因为丰田车油门踏板问题导致的车祸,但是丰田对这个事情在内部曾经有一个错误的判断,他认为这个事情是个小规模、小概率的事件,这个事件并没有引起大规模的反应。直到去年夏天开始,美国的《汽车》杂志开始连续大规模地报道这个事件之后,这个事件才引发了丰田高层的注意。值得注意的是,丰田章男,也就是丰田的掌门人,一直到刚刚结束的达沃斯论坛的时候,他才第一次正式地向全球消费者,通过日本媒体来道歉。而且有趣的是,美国媒体注意到一个细节,这个细节就是,他在道歉之后,丰田的掌门人坐上一辆黑色的奥迪离开了会场。所以,这样一个细节被美国媒体曝光出来,经过了仔细的刻画之后,无疑给丰田目前的形象雪上加霜。

  水均益:

  而且我们看这两天的新闻,包括我们新闻频道做的很多(新闻),从国际到国内的丰田召回。给人感觉召回得有一点儿排山倒海之势,哪儿哪儿全有。但是人们注意到还有一个细节,没有日本,日本本土没有,我们知道Peter你了解这方面的情况,会不会日本搞一个内外有别?

  正在评论 为什么日本本土没有召回的丰田车?

  于永靖 国际广播电台新闻评论员:

  的确,这也是这一次丰田公司一直在强调,责任一开始在推托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其实油门踏板一开始不是我们丰田自己生产的,是加拿大一家叫做CTS的公司生产的,他们的质量有问题。但是当他这话说出来之后,CTS公司就不高兴了,说其实我做的油门踏板是在你的质量标准之下做的,其实跟你还是有关系,你逃不开的。

  补充一下刚才庆安的一个观点,现在丰田公司事情其实很多很多,他为什么这次成为了一个公关的“蜗牛”。为什么?第一,日本制造,“MADE IN JAPAN”这个金字招牌叫他给毁了,因为这个车数量太大。另外一个,客场作战。这次事发地点是在美国,而我们知道,美国对于丰田汽车的生存,包括前途、命运是息息相关的。我记得在美国有一句话,如果你特别特别有钱开德国车,如果你不是那么有钱就开日汽车。在美国日汽车市场当中丰田是很多的,而且我们也知道,美国的三大车商是嗷嗷待哺,总算抓住一个机会了。

  专家观点 踏板门撼动日本质量控制的神话

  水均益:

  所以现在还有这样一个阴谋论,会不会是美国人在有意地给丰田下绊子?因为我的汽车福特、克莱斯勒等等全都不行了,还得政府给补给、给贴钱,你不能一家独大,搞你丰田?

  周庆安:

  对,如果我们把这个观点摆在美国人面前,美国人是一定不会承认的,就是说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抓不到证据。

  正在评论 为什么日本本土没有召回的丰田车?

  水均益:

  但是好像这个观点日本人有一定的市场,但是我明白庆安的意思。

  专家观点 丰田召回的是全球扩张的油门

  周庆安:

  但是有一点很关键,虽然他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证据,但是这件事情可能会对丰田召开一个非常大的影响,丰田不仅召回了自己的汽车,同时也召回了它全球扩张的油门。2009年6月份,现在丰田的掌门人丰田章男上任的时候,他曾经有一个方案,要把丰田从产销全球化的格局中间逐渐缩小规模,开始质量控制,开始进行新能源的转变。但是丰田就像一个120码或者200码的汽车,你缓踩油门这个车只能适当地减速,它没有一个急刹车。这次的“踏板门”事件,实际上对于丰田来说是一个急刹车的过程,这个急刹车之后,丰田要重新考虑它的全球扩张战略。

  水均益:

  我觉得丰田这个故事还在演绎,但是这个教训不仅仅是对丰田的,也许包括对世界上很多大的汽车生产商,也包括我们中国现在日益扩张、日益生产,急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业也是一个提醒。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