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电影《阿凡达》与美国的战略反思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04日07:02
  美国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电影《阿凡达》上映以来,风靡全球,票房纪录直线蹿升,堪比多年前另一部大片《泰坦尼克》。究其原因,除了制作者的大胆想象和精湛的高科技构思以外,还有一些深层次的东西在里面,那就是美国一些有识之士对近年来美国政策的战略反思。

  在电影《阿凡达》中,为了获取潘多拉星球上的能源,占据土著民族的森林,人类使用了武装力量。对实际情况和当地文化并不了解的指挥官认为,只要部队发起攻击就可以轻易摧毁土著民族的抵抗力量和意志。然而他错了,这激起当地人民的强烈反抗。反抗力量在其它部落和各类动物、植物的加盟中不断聚集,最终获得了胜利。在影片的最后,潘多拉星球的人民郑重地告诉前来侵犯的士兵,不欢迎来自其它星球的破坏和干扰。

  电影的故事情节与近年来美国的政策导向和战略实践十分相似。文化传统上,美国一向把自己看作上帝的选民,担负着拯救世界和带领各国人民走向未来的使命。国际现实中,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综合实力雄踞各国之上,喜欢并习惯把世界范围所有事务都看作自己的管理范畴。政策思维中,美国吹捧自己的政治模式,对其它国家的政治管理嗤之以鼻,常常以人权高于主权为幌子,强迫其它国家接受美国的民主输出。在这种思想引导下,美国一有机会就在中东、东亚、东北亚、西欧、东欧、拉美、非洲等全球各地区插手,时而经济制裁,时而政治遏制,时而大打出手。

  这种状况在布什政府时期尤其突出。小布什任总统的8年,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任意行事的8年。“9·11事件”发生后,小布什要求世界各国做出选择,要么和美国站在一起,要么站在恐怖主义一边。于是乎,世界主要国家纷纷站在美国主导的反恐大旗下。不久,美国大打出手,令基地组织四散逃窜,萨达姆政权土崩瓦解,美军战略行动何其顺畅。继而,美国提出大中东战略构想,加强对拉美地区的军事干预,筹建非洲司令部,增强对东南亚的军事影响……这个过程中,美国战略目标不断膨胀,已经成为美国发展的沉重负担。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发现,美军伤亡人数不断增加,伊拉克战争并没有结束,阿富汗局势依然不太明朗,伊朗核问题仍然存在,美国实现预定战略目标面临很大阻力。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迫于形势的压力,对美国的军事政策进行了一些反思,军事战略进行了相应调整。一是放弃单边主义思维,展开多边协调。与欧盟关系上,奥巴马政府一改单方面作决定不考虑欧盟感受的作法,努力协调与欧盟的伙伴关系。对俄罗斯关系上,美国搁置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与俄罗斯在重大问题上开展协商,并计划举行联合军演。对朝关系上,美国派出代表与朝鲜就朝美关系正常化、朝核问题、经济合作等议题进行磋商。在东南亚,美国加强与菲律宾、泰国、新加坡、越南等国的军事联系,以确保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并构筑对美有利的地区安全格局。此外,美国在反恐问题上与巴基斯坦,在亚洲事务上与日本和印度,在地区事务中与拉美、非洲国家对话,在阿富汗增兵问题上与北约盟友加强沟通,努力营造有利的战略态势。二是明确战略目标,实行战略收缩。2009年2月27日,奥巴马上台不久就宣布18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军。6月30日,驻伊拉克美军作战部队从伊拉克所有城镇撤出。这一政策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伊拉克政府宣布6月30日作为“国家主权日”。2010年1月11日,针对恐怖活动在也门和索马里不断上升的状况,奥巴马表示无意向也门和索马里派兵。

  从放映效果上看,《阿凡达》的制作者是成功的,把美国近年来对战略实践的反思糅合到电影思想中,把世界广大人民反抗强权的思想糅合到电影艺术中。总之,与表达了爱情真谛的电影《泰坦尼克》相似,《阿凡达》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真实想法,那就是对强权压迫的抵抗和对本民族生活的热爱。当然,这部电影属于虚构艺术,折射的是现实之光。现实中,美国的军事战略调整只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手段变换。一有机会,美国仍会沿着霸权思维向前挺进,对其他国家以“胡萝卜和大棒”相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