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消息

一号文件再提“扩权强县” 抓住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09:17
  近日公布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继续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扩权强县改革试点。作为中国未来行政体制改革的大方向,“强县扩权”经历了从试点到以法规形式稳步推进的过程。“扩权强县”再次出现在一号文件,对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动“三农”问题解决将具有重要意义。中央一号文件:推进扩权强县改革试点

  继续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县乡基本财力保障水平。继续推进扩权强县改革试点,推动经济发展快、人口吸纳能力强的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下放管理权限,合理设置机构和配备人员编制。[详细]详细]
各地实施“强县扩权”改革进展一览


  浙江:

  浙江省的扩权强县改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09年浙江全面推进扩权强县改革,目前全省35个省级放权部门除物价部门的7项事项因《浙江省定价目录》需待国家发改委审议批准后实施外,其余部门均已出台规范性文件,放权事项全部落实。

  宁夏:

  宁夏是全国首批5个“省直管县”试点省区之一。将分期分批下放10大领域100项管理权限,计划通过扩权强县改革,到2013年,试点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以上。

  四川:

  全省地税部门牢牢把握这一认识,认清形势,合理放权,科学指导,以良好的税收环境为扩权试点县(市)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体制优势,大大增强了县域经济的吸引力和实力,打造出了“扩权强县”这张极具影响力的“名片”。

  安徽:

  为进一步扩大县(市)发展自主权,安徽省政府日前决定在全省61个县(市)全面推开扩大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工作。

  湖北:

  2004年以来,除武汉市和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对52个县市逐步推行财政省直管,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该省有关部门日前初步统计,2008年,增速向来滞后的县域经济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成为发展的新亮点。

  吉林:

  中央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特别是实施扩权强县改革以来,吉林省县域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呈现出速度、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专家解读:扩权强县抓住了关键问题

  县域经济面临的很大障碍就是县级政府的经济思路权限太小,尤其是财权方面。“因此推进扩权强县的改革,县级政府有更大的发展经济事务的权限,可以在更高层次上配置资源的,这对加快县域经济发展非常迫切和关键。”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巡视员叶兴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