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美航班乘客企图炸机续:家属出面嫌犯招供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2月04日10:26
  以美国圣诞炸机案嫌疑人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亲属为突破口,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让穆塔拉布供出一些“有价值”情报。

  路透社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以及美国国际开发署提议将援助也门的年度反恐资金提高至1.066亿美元,以加大在也门的反恐力度。

  招供

  美联社说,圣诞炸机未遂案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飞往尼日利亚穆塔拉布家中,劝说他的家人协助探员调查。美国政府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探员带着他的家人返回美国。

  穆塔拉布遭捕后原本表现出合作姿态,在得知自己有权保持沉默后便再也不肯配合调查。亲属随后充当说客,促使穆塔拉布转而继续与调查人员合作。

  一名参与调查的执法官员证实,穆塔拉布自上周开始态度出现松动,供认与也门接触的经历。现阶段,审问仍在继续。

  穆塔拉布已供认出圣诞炸机事件策划过程,承认实施炸机行动受也门“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支持,透露“基地”组织还在策划实施更多恐怖袭击。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情报部门高官说,“我确信他会继续合作”,但现在还不清楚政府是否与穆塔拉布达成某种协议,也许以减刑为条件让他开口也很难说。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说,我们“很有希望”从穆塔拉布嘴里“撬出”更多情报。

  潜伏

  圣诞炸机未遂事件提醒美国,“基地”组织眼下更倾向于招募类似穆塔拉布这样的人,他没有犯罪前科,没有恐怖背景,可以更隐蔽地对美国发动袭击。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莱昂-帕内塔说,以乌萨马-本-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成员已“化整为零潜入美国,并与"基地"保持联系”。新成员不需太多训练,仅携带简单装置即可实施袭击。袭击策划周期缩短,防范困难。

  “我们应该加紧防范那些单独行动者,他们已对美国构成又一大恐怖威胁。”帕内塔说,“基地”组织同时鼓励与恐怖组织联系不大的美国本土极端主义者对美国实施袭击。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强调,“我们评估,至少在"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和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遭捕或被杀前,"基地"不会放弃袭击美国本土。”

  前沿

  圣诞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前,美国认为也门“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仅威胁也门及附近地区安全。阿拉伯半岛分支声称策划炸机事件后,美国立即与也门政府加强展开反恐合作,明也有,暗也有。也门遂成美国反恐新前沿。

  布莱尔2日警告说,穆塔拉布供述,“基地”组织打算在今后3个月至6个月内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美国)确实存在遭袭击可能,他们(恐怖分子)正打算实施袭击。”

  帕内塔说,过去两个月,美国加大向也门提供卫星侦察画面、电话监听录音等情报增援,协助也门安全部队对“基地”据点实施轰炸。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戴维-彼得雷乌斯先前提议向也门提供高达1.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则提议将援助也门资金由去年的6730万美元提高至1.066亿美元。

  美国副国务卿雅各布-卢说,增加资金主要用于提高也门空军情报搜集和监视侦察能力、帮助也门组建反恐安全部队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