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郑洁单飞之路越走越宽:“我要再狂一点”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2月04日14:32

  郑洁:“我要再狂一点”

  1月26日,郑洁2-0 战胜基里连科,创纪录地在澳网公开赛中晋级四强。两天后,郑洁在半决赛中挑战前世界第一海宁,最终没能完成更进一步的突破。尽管输给了海宁,但郑洁在此次澳网中的表现,还是让世界看到中国女网的力量。

  文/张艺

  1月28日下午四点,墨尔本网球公园罗德拉沃尔中央球场,郑洁挑战刚刚重回赛场的前世界第一海宁。这是郑洁继2008年进入温布尔顿女单四强后,第二次出现在大满贯半决赛中,也是中国首次有两位选手进入大满贯女单比赛的半决赛。在前一场争夺决赛入场券的比赛中,李娜以两个抢七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卫冕冠军小威。中国的希望落在了郑洁的肩膀上。

  第一盘郑洁率先发球顺利拿下自己的发球局,海宁同样在自己的发球局中轰出ACE强势保发。随后的比赛重回赛场的海宁以多变的落点,刁钻的发球,稳定的底线和犀利的网前牢牢掌握着比赛的话语权,郑洁在海宁的第二个发球局中一度曾拿到三个破发点但都被海宁一一化解。与女网顶尖高手对战,郑洁还是输了。

  但一步步赢得站在前世界第一对面的资格,郑洁在此次澳网上的表现,还是让全世界对她刮目相看。“我在海宁身上学到了很多。”赛后郑洁对媒体说。进入半决赛,不仅让郑洁的世界排名重回前20名,也让更多的人从她身上,看到了中国金花拿下大满贯的希望。

  在澳网挺进四强

  又是二十多个来回,郑洁在底线两边来回奔跑,击球瞬间膝盖蹲得几乎接触到场地,双手反拍的平击球贴着网飞向对手的底线死角。这样的击球几乎发生在郑洁今年澳网的每一场比赛中。首场比赛中国德比郑洁在第一盘中一局未得,而在后两盘只让彭帅拿走三局。“前一个比赛刚刚比较轻松地赢过彭帅,说实话我更愿意看到今天这样的胜利。因为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赢回来的,我打得非常坚定,相信自己能够赢回来。其实这样对大满贯比赛也挺好,开始打得艰苦些,能把状态调整好。”第二轮和第三轮,又是在一盘落后的情况下倒追两盘,“其实我每次都希望能两盘获胜,还是进入状态太慢,关键球没处理好,后面在比赛中我集中注意力打好每一分,不能想太多。”一场比赛38个制胜球,曾经靠步伐和防守立足的郑洁,正在转变成主动进攻型球员,“职业网坛非常残酷,不进则退,要立足就要掌握最先进的打法,赢球才是硬道理。”

  十六强和八强比赛郑洁分别面对31号种子乌克兰的邦达登科和在首轮爆冷打败莎拉波娃的俄罗斯美女基里连科,渐入佳境的郑洁都是以两盘解决战斗,在八强比赛中更是仅耗时85分钟将对手横扫。“其实每一分都在胶着,每场比赛都不容易,但非常高兴自己是最后的胜利者。”再次进入大满贯四强的郑洁,显得格外平静,“上次在温网赢了四分之一决赛后感觉有点晕眩,自己都觉得难以置信,非常兴奋,这次就比较平静,也更踏实,觉得自己可以做得到。”

  单飞之路越走越宽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包括郑洁在内的金花们开始单飞,尝试真正的职业化道路。

  脱离了国家队大家庭的保护,郑洁组建了自己的专属团队,老公张宇担任教练、夏嘉平成为高参、不定期的专项教练不断提升郑洁技战术,经纪公司全面介入打造郑洁品牌,大家目标一致、各司其职、互相配合。“09年对自己来说是第一次尝试,所以抱着摸索的心态去学习,就像是投石问路,因为自己很多东西都不了解,不知道,是积累经验的过程。现在第二年很多事情都已经更加适应了,感觉就像是长大了,有更加成熟的感觉,在对待压力的时候也会把它更多的转换成动力。”

  去年全运会后郑洁消失在公众的视线中,她为自己安排了艰苦的冬训。外籍教练专程从美国赶来,修改郑洁发球的动作和提升截击技术,特聘的体能教练全程跟踪和安排赛季前的体能训练计划。“冬训练得非常苦,但现在看来非常值得,好几场比赛都打满三盘,跑得厉害,体能完全能跟得上。”

  如今已是单飞二年级生的郑洁在很多的细节上也越来越职业了,自己更会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更多的是围绕比赛来安排时间,自己学会控制,不多吃甜食,明天有比赛,今晚电视就不会看到太久,按时睡觉。每次比赛前至少两个小时起床,保证提前一小时到赛场做准备活动,比赛前的饮食同样有严格的菜谱,赛前听一些快节奏,激昂的音乐,调动自己的情绪。

  赛场外的郑洁有了汽车、手表、服装的赞助商,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在汶川地震灾区教孩子们打网球,单飞的郑洁越飞越高。

  拥有最多外国球迷的金花

  “张宇和夏嘉平都希望我在球场上打得更狂一点,主动进攻去赢得胜利,而不是被动等待对手的失误。我现在打得更张扬,更放得开,不是别人打得不好我赢球,而是我打得好我赢,我打得不好我输,希望自己能掌握比赛的主动,而不是被动等待对方失误。我也很高兴,这次澳网中自己干净的制胜球越来越多。”如今在球场上郑洁多了很多小动作,拍大腿、握拳、高喊COME ON给自己打气,尝试更亮丽的比赛服装,就连摄影师也喜欢拍球场上的郑洁,因为郑洁只要不在打比赛都有很多小动作和小表情非常生动。当然,在赛场上最提升士气,最让对手畏惧的是郑洁越来越多的根本让对手摸不着碰不到的制胜球。

  球场外的郑洁是个孝顺的女儿和儿媳,“我们从小就在队里训练,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打比赛,双方老人能无法照顾,他们都很理解我们,我能做得只是每次回国给他们带点礼物。”老公张宇陪伴郑洁旅行和训练,是她力量的源泉“其实每次比赛他比我更紧张,这几次比赛结束后和他击掌庆祝,感觉他手都是冷的。”

  郑洁是拥有最多国外球迷的金花,每年美网一位美国老人都会带着全家来到现场为郑洁每场比赛加油;走在伦敦的街头会有市民上来和她打招呼,祝福她取得更好的成绩;每年澳网四个澳洲男孩总是郑洁最忠实的拥趸,他们用中文唱歌,给郑洁加油,从2006年一直到现在,小男孩变成了大男孩。“每次看到他们都很感动,他们和我一起成长。球迷知道我喜欢泰迪熊都会给我寄过来,上次在香港打球,晚上球迷怕我着凉,给我送围巾,他们的关心是我前进的动力。”不仅在球迷中,在球员休息室里很多男球员都来祝贺郑洁不断取得的好成绩。球场外的郑洁亲和而谦虚,闲暇时在夏嘉平的建议下开始阅读《论语》,在书中寻找新的宁静和动力。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