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昔日地产大佬重返江湖 曾任浙江省委书记秘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2:19

  昔日地产大佬周庆治重返资本江湖 南都电源欲登创业板

  叶国靖

  西子湖畔的迷人山水,并没有让周庆治忘却资本江湖。这位曾任浙江省委办公厅省委书记秘书的地产圈风云人物,将在今天(本周五)接受大考。周庆治为实际控制人的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都电源”)上会。

  这家位于杭州文三路 459 号的南都电源主营化学电源、新能源储能产品的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昨天,《第一财经日报》在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查到: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月5日召开2010年第6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发行南都电源首发。

  预先披露的南都电源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发行人本次发行前总股本为18600 万股,本次拟公开发行6200万股普通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24800 万股。本次公开发行的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

  申报稿显示,1955年3月出生的周庆治,曾任浙江省委办公厅省委书记秘书,新加坡国籍。本次发行前,周庆治通过杭州南都、上海益都与上海南都集团等三家企业控制了公司52.19%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后,周庆治控制公司的股份比例虽低于50%,但仍保持着相对控股的地位。

  绿城(03900.HK)一位管理层称,周庆治与绿城老板宋卫平是杭州大学77级历史系的同班同学,双方旗下的公司一起称雄浙江多年。昨天,一位熟知周庆治的杭州地产界人士告诉本报,南都集团最初涉足房地产业时,出手拿地、运筹帷幄是周庆治的专长,具体的项目开发操作由房地产专业出身的同学许广跃打理。周、许二人打出一片地产江山。2006年,万科高价收编南都房产,周庆治高位退出公众视线,但是,他并没有像外人想象的那样去逍遥人生,而是继续在房地产以外的商业领域驰骋,并控制着一大批企业及1家基金会。“他变得更加神秘了。事实上,他经营南都电源已经很多年了。”

  报告期内,南都电源盈利迅速增长。2007年、2008年、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9564.03万元、155719.65万元、127437.60万元,分别较上年增加了77.19%、73.86%和-18.16%,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6.10%。

  目前,该公司的国内市场主要竞争者有哈尔滨光宇、江苏双登、艾诺斯华达等,其中哈尔滨光宇与江苏双登已分别在香港、伦敦上市,占据细分市场前两名;南都电源在海外通信后备电池市场的竞争者主要有Enersys(艾诺斯)、Exide 科技集团、C&D Technologies,Inc 等几家国际性大企业。报告期内,公司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三、海外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

  公开信息表示,2009年,南都电源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达0.86元。假如顺利上市,按创业板平均70倍发行市盈率估算,周庆治所持股权的市值逾58亿元。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