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文强不明财产存三种可能 羁押期间或写过检举信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05日03:15

  文强口供:平时不花钱 主要是“嫖娼”

  公诉人对文强全家历年支出及收入进行举证,一家三口买保险花费238万,文妻放高利贷养弟弟

  本报讯 (记者褚朝新)昨日庭审中,控方对文强3000多万的家产进行了盘点,并披露了文强全家花200多万买保险、文强妻子周晓亚放高利贷、文强自称嫖娼花12万等细节。

  鱼塘藏款实为665万

  曾有报道称,周晓亚在得知文强嫖娼之事后,坦白了在一处鱼塘藏有2000万巨款。

  昨日庭审披露,藏钱的数额为665万。周晓亚弟弟周泽新交代,他把钱藏在亲戚郑某家楼顶的蓄水池里。检方称,最终清点发现,查获的港币是113万余元,美元是57万余元,欧元1.65万元,澳元0.58万元,包括人民币共计665万余元。

  此外,公诉人还称,文强一家在8家银行有存款,侦查机关查出时余额是90万余元。

  公诉人称,文强一家转移出去的现金多达310万元。文强感觉巨款放在办公室不安全,先后两次把大量现金交给心腹黄代强保管。最后一次,文强将办公室衣柜中的现金交给黄代强时,具体金额都不知道。几天后,黄代强致电文强,“清点了一下,一共是270万元。”

  全家花238万买保险

  身居高位,生活奢华,文强一家还非常注重买各种保险。昨日上午,公诉人称,文强家先后在四家保险公司花了238万买保险。

  公诉人介绍,侦查机关查证,文强家在泰康人寿买保险花144余万,在新华人寿买保险花28余万,在平安保险花35万,在幸福人寿花30万。

  公诉人称,文强一家三口还都在炒股。公诉人称,文强之子炒股赚了2万元钱,这部分钱将作为家庭正常收入,会从犯罪所得中扣除。

  文强的账号内,究竟有多少钱则成谜。公诉人称,因其账号所设的交易所网络故障,无法查出其账号内的金额。

  公诉人称,在文强调往重庆市之前,其家庭存款仅2万元人民币和2万美元,再加上其个人私房钱35万元。

  文强坦言,调到重庆后,工资之外自己每年还有各项出差补助10万元。文强说,因自己破大案较多,破案奖金高达30万元,“我今天中午才想到,其中仅张君一案就获得10万元奖金。”甚至,他还突然想起了自己发表论文的稿费。

  妻子放高利贷多有去无回

  公诉人称,周晓亚借出155万元,至今未收回,相当部分用于放贷收息。

  起诉人当庭公布,周晓亚放出的钱,利息最低的是月息1分,最高的是月息5分。

  周晓亚还在一家放高利贷的典当行存了50万,专门用于收利息,所得利息全部给娘家的两个弟弟用。

  公诉人称,周晓亚瞒着文强,花12万余元以表弟的名义买了一套房。周晓亚称,担心文强和自己离婚,“给自己留条后路”。

  让人意外的是,周晓亚居然曾借给家里的钟点工8万元,该钟点工至今没有归还。

  文强嫖娼花费12万

  昨日庭上,公诉人对文强全家历年来的家庭支出及收入进行举证。公诉人称,文强在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的17年,工资的收入总计是47.3万元,其妻子周晓亚的工资收入总计为34万元。

  检方按照重庆当地城镇居民的支出标准,加上文家的车子、房产装修及儿子出国留学等费用,共计217.78万余元。

  文强认为不准确,称自己在吃方面花费极少。自己都有制服穿,以重庆市平均消费水平来计不合理。

  公诉人当庭还宣读了文强的一份口供,“我自己吃穿抽烟喝酒都不用钱,烟酒有人送,最大的支出就是花在嫖娼上12万元。”

  文强听后小声嘟囔,“那12万给了那个你们说被强奸的女孩,至于是嫖娼还是强奸,法院还没审……”

  文强千万不明财产存三种可能

  律师:送礼人太多,自保不交代,财产被高估

   分析

  律师:送礼人太多,自保不交代,财产被高估

  据起诉书指控,文强受贿共计1625万余元,此外还有1062万来历不明。

  昨日,文强案中一名涉案被告人的辩护律师分析,文强有1062万余元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有保护他人不愿交代等三种可能。

  送礼人太多不便全查

  该律师称,根据其以往代理的职务犯罪案件经验看,有可能文强交代了这些钱的来历,但是侦查机关没有侦查证实。

  3日庭审现场,文强妻子交代,过年和文强生日都有人送礼,几千上万不等,仅“这一块每年都能收几十万”。

  “但是,给他送钱的,肯定不止赵利明、陈涛、黄代强这三人,肯定还有别的干部。”该律师称。

  周晓亚当庭交代,每年文强生日,重庆市公安局多名官员、有关区县分局官员和其老家的官员,都会出席,也会送钱。

  “那还有哪些人送了钱?”公诉人幺宁当庭问周晓亚,但周沉默不回答。

  该律师分析,这些人之所以未被查处,因人数太多,有关方面不好查处。

  文强自保或保他人

  该律师认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另一个可能是从法律考虑到量刑的厉害关系,故意不交代。

  据刑法规定,受贿罪达到一定额度,可判处死刑,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最多判10年。该律师认为,出于自保或保他人的考虑,文强极可能不愿意说出来。

  文强称财产被高估

  起诉书指控,文强家被控有8处房产,16套房子。该律师认为,这可能是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的大项,但有可能被估价过高。

  昨日庭审现场,公诉人称文强用于购买房产资金达472万。文强认为16套房子的计算方法不对,数量上被夸大了。文强当庭表示,“我不知道这个巨额财产是怎么算出来的,侦查机关也没跟我解释。”本报记者 褚朝新

  羁押期间曾写检举信?

  文强辩护律师表示不便回应   

    质疑

  本报讯 (记者褚朝新)昨日,有消息称文强被捕后,在羁押期间曾写过检举信,检举他人犯罪行为。但文强的辩护律师杨矿生表示,文强没有当庭说这个事情,他不便发表看法。

  有消息人士称,文强被捕后曾写过检举信,揭发他人犯罪行为。但目前重庆官方从未有过此类信息发布,庭审现场文强也没有提及。对此,杨矿生表示文强没有当庭说这些,他不便回应。

  “如果文强被判得很重,他可能会当庭说这个事情。”该消息人士称。

  杨矿生称,外界有很多关于文强的传言,比如有媒体报道称,他写过悔过书成为反面教育教材、玩弄女星等。虽然接受委托以来,自己先后6次会见文强,但从未就外界传闻向文强进行核实。杨矿生称,曾建议文强写一份悔过书,文强表示会考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