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六硕士四川灾区农村打天下 立足畜牧业期待上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05日04:50

  六硕士灾区农村“打”天下

  本报记者 辛明

  辞掉工作,带着其他5位硕士离开大都市,扎根灾区农村进行创业,覃智斌的决定至今让很多人感到费解。但是,这个出生于1981年的苗族大男孩一点儿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看,脸上始终挂着乐观的微笑:“我决不是一时冲动,将来公司做大了,我们还要上市呢。”

  覃智斌2008年从西南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毕业后,在国内某知名大公司从事与饲料相关的行业;另外5位同学辛松林、毛锦欣、罗英、王光花和刘昌林分别来自西南农大和四川农大。6人中有5人是“80后”。用罗英的话说,他们6位占据了畜牧业的六个环节,公司人员配置“相当合理”。

  覃智斌被5位股东亲切地称为“覃总”,他目前的身份是四川安县晋毓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09年8月他们来到长沟村筹建了安县晋毓青年(大学生)创业园。现在,创业园正在兴建,预计今年5月竣工。目前,公司办公地点在村里某兔场老板免费提供的一间板房内,稍显寒酸。

  在办公室的墙上,贴着公司的董事会组织结构,公司的宣传册上如此介绍:安县晋毓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针对种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及服务业的创业项目进行投资管理和咨询服务的现代孵化产业运作公司。公司致力于在较短周期内,通过现代产业孵化运作、种子资金与运营咨询的注入,将国内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创业者或者公司打造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品牌和发展规模的现代化企业,为创业企业提供一个“硅谷”式的创业环境。公司主要依托西南大学的科研技术实力和各个高等院校的人才资源,整合行业社会资源和优势资源,形成独特的核心竞争优势。

  按常理,这几位硕士在大城市找个工作不成问题,他们为何放弃了繁华的都市生活,选择在偏远的山村创业呢?覃智斌说:“我们都是学农业的,在大城市工作容易脱离实际,而且每天的工作都很单调,年轻时还是为自己打工比较好。”

  辛松林来自大连,一直生活在大城市,他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很耐人寻味:“我是看中了覃总的人格魅力,他很有激情,我相信他,也相信我们这个团队。”

  坐在一边的罗英点点头:“我相信我们一定能闯出一片天,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也适合我们创业。”

  长沟村所在的兴仁乡的主营经济是养殖业,有3个生猪万头村。“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该乡受灾严重,70%的农舍倒塌,养殖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灾后重建,兴仁乡调整了发展思路,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乡里建立了养殖业产业园区,占全乡面积的三分之一,并且成立了规范的生猪、土地山鸡、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

  到2011年,该产业园区的目标是出栏生猪10万头、獭兔10万只、土鸡200万只,预计实现产值3.5亿元。

  更可喜的是,由辽宁省政府援建的“辽安路”贯穿该村,以前去县城要用半个小时,未来将缩短到10分钟,便利的交通和规模化的养殖让6位硕士看到了巨大的商机。

  最终能够到农村创业,他们还要感谢一个人——安县商人钟建平。去年,钟建平在调研时发现,兴仁乡处在绵阳规划的绵安北养殖产业带上,但在考察兴仁后,钟建平有些畏难,“兴仁养殖产业有基础,但要壮大则必须有专业人才”。

  钟建平搜肠刮肚,想到了自己曾参观过的安县第一家零排放养猪场,有一位研究生在里面负责技术。钟建平辗转找到这位技术人员罗英,却不曾想罗英带来了一个六人硕士团队,这6位硕士加上钟建平,最终成立了一家股份公司,依靠贷款和投资商出资,公司募集到了30万元的资金,公司就此开张了。

  “我们的产品有两方面,一是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支持,二是建立自己的饲料厂和种猪扩繁厂。”覃智斌说,“现在的厂房还在建设中,公司还没有收入。”

  在农村创业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取得养殖户的信任,是第一步。

  为了能让未来的种猪和饲料进入养殖户家中,6人开始了免费推销。“在这里,要想取得信任,就要拿出点儿真东西。我们都是专业出身,现在为养殖户提供免费的咨询。”

  可即便是免费服务,养殖户还是不信任他们。

  一位乡党委副书记回忆说:“农民有自己的想法,有人说‘我养了这么多年猪,还要你们瞎指挥?’最开始的时候,大部分农民不愿意让这帮学生提供咨询,但是一些开明的养殖户还是接受了他们,也慢慢地尝到了甜头。后来,这些研究生有‘真功夫’的评价就传开了,他们也就赢得大家的信任了。”

  最开始接受他们的是村里的养兔大户文良年,以前每年出栏也就1万只左右,而现在他准备年出栏10万只,这与覃智斌团队的指导密不可分。

  这个年轻的创业团队,处处充满着创业的激情和朝气,大家都是年轻人,平日里,开起玩笑来毫无“等级观念”。

  罗英经常拿覃总开玩笑,覃总的妈妈是苗族,爸爸是蒙古族。

  “覃总,你说你这种血统,在畜牧业中,学名叫啥?”

  覃总笑呵呵地瞪了她一眼:“别乱讲。”

  身旁的小兄弟们总会适时插上一句:“是混血还是杂交?”

  大家哄堂一笑。

  安仁乡党委副书记王东对这个团队的评价很高。他认为,这几个孩子是干实事的,“现在能扎根农村的年轻人实在太少了,我们佩服他们的勇气,我们愿意提供任何便利条件,在物力、基础建设上提供帮助。我对他们很有信心,也相信他们的公司会慢慢地发展壮大。”

  现在,覃智斌每天都要看看自己的创业园区工厂的施工进度。再过3个月,他的饲料厂和繁育场就要竣工了。到了那时,他们的公司就能开始生产并产生利润了。

  一想到这里,覃总的脸上就会露出满意的微笑。

  本报成都2月4日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