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汽车又曝普锐斯“刹车门” 是否召回待调查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5日00:44
  是否召回待调查结果 丰田准备计提近20亿美元问题 普锐斯原定上半年在华上市

  东方早报记者钱婵娟

  丰田汽车召回事件愈演愈烈。昨日,丰田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又在日本曝出刹车系统存在问题,遭到日本国内用户投诉,日本政府官员已要求丰田汽车就普锐斯投诉展开调查。至此,在日本“零”召回的丰田后院也起了火。

  不过,早报记者昨日从丰田中国确认,目前被曝问题的是第三代普锐斯,此前在中国销售的是第二代普锐斯,有消息称,第三代普锐斯今年上半年在中国上市。

  丰田目前还未在日召回

  据共同社的报道说,被投诉存在质量隐患的是去年5月份开始销售的新版普锐斯车型,全部产自日本国内。截至目前,日本国土交通省共接到14宗投诉,丰田的销售商则收到77宗投诉。日本国土交通省证实,在去年7月千叶县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中,一辆据称刹车有问题的普锐斯车从后面撞上了一辆等红灯的汽车,后者又与另外两辆车追尾。事故致两人受伤。

  丰田称,公司已从1月起开始采取相应措施,做出相应处置。但媒体对其未公开投诉情况表示不满。

  在3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丰田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表示,目前事件还在调查阶段,是否召回问题车辆取决于最终调查结果。

  日本有媒体报道,自今年1月份开始,丰田已经在生产中更改了普锐斯车型中的控制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的电脑程序。而对此前已经销售的普锐斯,丰田则要求销售商在接到投诉时负责修理。

  日本负责消费者事务的大臣福岛瑞穗称,其已敦促丰田汽车就投诉展开调查并汇报相关工作。

  1月份普锐斯日本市场销量增长了将近3倍,至22306辆,连续第8个月占据月度销售榜榜首。

  不过,由于定价过高,普锐斯在中国的表现欠佳。第二代普锐斯于2006年在华生产并上市,4年来总销量不足3500辆,已于去年下半年停产。负责产销的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此前向记者表示,第三代普锐斯将于今年上半年在中国上市。

  美国调查电子油门系统

  美国对丰田的调查范围正在扩大。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周三说,该部门正在扩大针对丰田汽车突然加速问题所提投诉的调查范围,看丰田汽车的电子油门系统是否受到了电磁干扰。他还说,希望能与丰田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长丰田章男直接会谈。

  由于拉胡德决定让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NHTSA)调查有关电磁干扰可能导致电子油门系统出现故障的投诉。业内认为,这一事态发展有可能使消费者对汽车采用电脑控制系统的业内普遍做法产生质疑。汽车行业这样做一定程度是为了使汽车达到燃油经济性要求。丰田许多款车都使用电子油门系统。

  丰田将其汽车出现的突然加速问题归咎于两个原因:汽车底垫摆放位置不当以及油门踏板出现卡壳。

  NHTSA说,它已开始从一个新的角度看待电子油门控制系统和电磁干扰对这一系统可能产生的影响。该机构说,目前还没有理由认为电子油门系统存在安全缺陷或该系统在遇到电磁干扰时无法正常工作。

  损失或近20亿美元

  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伊地知隆彦昨日在东京表示,丰田公司决定在2009财年(截至2010年3月31日)决算中,列入处理从美国等市场召回的问题车相关费用约1700亿日元至1800亿日元(1美元约合91日元,约18.68~19.78亿美元)。据摩根大通分析师估计,召回事件给丰田带来的直接损失将高达18亿美元。此外,8种问题车型因修复油门踏板而被停售导致的损失也将高达7亿美元。

  伊地知隆彦当天说,费用支出的内容主要是质量保证金1000亿日元,销售量下降和其他相关费用700亿日元至800亿日元。关于日本国内出现的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刹车不灵的问题,他说,公司在2009财年业绩报告中未考虑这一因素。

  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1月在美国市场销量骤降16%,数年来首次月度销量跌破10万辆关口。

  另外,日本本田汽车公司日前表示丰田汽车大量召回车辆事件对日本品牌汽车造成的影响表示担忧。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