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紧急部署南北疆防洪抗旱应急工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17:37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5日电 (记者黄艳)随着气温的上升,目前新疆面临北涝南旱的威胁,为确保农牧民生产生活安全越冬度春,新疆在全区范围紧急部署防洪抗旱应急工作,争取实现防灾减灾、化害为利的目标。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介绍,北疆防御冰凌及融雪型洪水和南疆抗旱工作已经紧急安排到全疆各地。北疆地区尤其是阿勒泰、塔城、伊犁河谷及天山北坡和天山东部积雪偏多区域,要加紧积雪、气温的监测预报,提高防范等级,及时清除积雪隐患,疏通中小河流和泄洪渠道,并提前储备防洪抢险物料,落实抢险队伍,做好抗洪抢险的实战准备,保证人民群众和牧区牲畜在灾害来临前能够安全撤离转移,实现防灾减灾。

  南疆地区要利用好一些地方积雪偏多,河道融雪融冰水量增多等有利条件,“南北统筹,化害为利”,做好水库早蓄水、多蓄水的工作,应对春播缺水的问题。另外,人工储水工作也要提前安排,适度开发地下水资源,发挥好高效节水农业设施的调水作用,提升农田抗旱能力。

  去冬以来,新疆气候异常,北疆大部分地区多次遭受雪灾、大风、低温冻害。根据当前气象、水文要素及历年的情况分析,目前北疆部分河流容易发生冰凌灾害,以及较大量级的升温融雪型洪水。而南疆地区,冬季气温普遍较常年偏高,除局部有少量降水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基本无降水,旱情直接影响绿洲农业春播。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