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脑部核磁共振技术帮植物人“与外界交流信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22:07

植物人回答问题时的大脑反应扫描图

  人民网2月5日电 英国和比利时研究人员发现,一些看似失去意识的植物人其实能听懂、甚至回答简单的问题,只是他们的“心声”被深锁在躯体内部,无法外传而已。现在,医生们通过对这些病人进行脑部扫描,可帮助他们重建与外界交流的渠道。

  研究人员的第一个调查对象是一名29岁男性植物人。这名比利时男子于2003年因发生车祸,在昏迷两年后被诊断为“持续性植物状态”,即国际医学界定义的植物人。研究人员告诉男子,他们将提出若干问题,并希望该男子以“是”或“否”作答。

  为便于区别答案,他需设想两种不同场景代替:对于“是”,即设想自己在网球场打网球,这会激发大脑顶部细胞活动;对于“否”,则设想在家散步,这会引起大脑底部细胞活动。据悉,该男子听到有关自己的6个问题,包括父亲名字和有无姐妹等私人信息。

  研究人员同时在一旁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仪监测男子脑部活动。对于每一个问题,成像仪都在5分钟内“捕捉”了到男子提供的答案。这名男子共给出5个正确答案。这是5年来,上述患者首次与外界直接进行“信息”交流。

  医生们由此相信,这个病人只是处于“深度沉睡状态”,他不仅可以听到提问,而且可以通过脑电波“说话”。由于这是世界首例科学家与“永久性植物人”进行的成功“交谈”的实例。

  此后,研究人员再次对22名“持续性植物状态”病患进行类似测试,要求他们设想上述两种场景。成像仪扫描结果显示,4名病患成功完成“任务”。医生们表示,部分植物人可能仅靠转换思想就准确地回答问题,因此他们可能意识完全清醒。

  尽管上述扫描技术只能探测到少数病人的脑部活动,而且只能探测脑受重创的病人的脑活动,不能探测到整个脑部因为缺氧受损者的状况,本次研究成果仍然为植物人患者亲属带来倾听家人“心声”的希望。

  不过,利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仪做常规检查成本太高,因此医生们开始着手研究更方便廉价的脑部扫描方法。植物人一旦具备了“沟通能力”,他们将可以通过自我意识来主动选择他们的命运:“要求”缓解疼痛的治疗,或者自己明确提出提前结束生命的意愿。

  让“持续性植物状态”病患痛苦地活着还是有尊严地死去一直备受争议。本次研究面临同样问题。如果病患通过仪器告诉外界,希望结束生命,医生该如何处理?医生们承认,目前还不能确定病患是否有足够能力回答比如“继续生命”等复杂问题。

  来自美国纽约的医疗伦理专家认为,永久性脑损伤病人一旦提出“结束生命”的要求,应该得到满足。不过,更多专家认为,20%的植物人通过一些治疗终究可以醒来,只是时间的问题。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刊网站上。(高轶军)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