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高锟将诺贝尔奖章赠予香港中文大学(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5日22:29
  2月5日,高锟教授(右二)和夫人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右一)赠送纪念品。

  新华网香港2月5日电(记者孙浩 荣忠霞)正在访港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5日重返他曾担任校长的香港中文大学,并将所获诺贝尔金色奖章和奖状赠予该校,同时发表公开信,以自己的奋斗历程鼓励年轻一代勇于求知创新。

  当日高锟与妻子高黄美芸为中文大学举办的“高锟成就展”揭幕。高黄美芸代高锟致公开信时表示,高锟是属于香港的——他在香港就读高中,也曾在香港中文大学执教鞭、当校长,并在这里退休。在香港生活逾30载的高锟,能与大家分享自己所获的这份殊荣也深感高兴,“但愿他的奋斗经历,能激发年轻人勇于求知探索、永不言弃的精神”。

  高锟还在公开信中表示,具有开创性的意念和发明是发展知识型经济的必要条件,但这往往是经年累月努力的成果。没有光纤也就没有互联网、电子邮件等创意,但网络世界的发展仍在继续,“我深信在香港不少青年或许也构思了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创新意念,我们必须对他们多加关注和鼓励,并提供适当空间以助他们发挥所长,使梦想成真”。

  香港中文大学当日宣布成立“高锟奖学基金”,以奖励杰出的物理或工程学本科生,发掘并资助有志青年学子进一步深造。学校还将于3月14日举办“与高锟教授同行”活动,届时高锟夫妇将应邀与年轻学子漫步校园,此外香港中文大学还计划在校园中树立高锟塑像。

  高锟与中大结缘近40年。他于1987年至1996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期间,致力改善教学素质,促进跨学科研究,与国际学术界保持密切联系。其间,他创立了电子学系,并大力促进工程学院发展,为香港中文大学成为世界级研究型综合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