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高官郭京毅受贿被公诉 牵出五名高官(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06日02:50
郭京毅(资料图片)
郭京毅(资料图片)

  商务部高官郭京毅被提起公诉

  被控受贿600多万,国家部委罕见腐败窝案浮出水面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巡视员郭京毅近日已被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郭京毅被控收受贿金600万余元,接受房产贿赂获利165万元。检方认定的行贿者有十余家单位和个人,其中涉及首创等知名企业。如今,随着郭案提起公诉,这起发生在国家部委中的罕见窝案,终于浮出水面。

  商务部最年轻正局级干部

  郭京毅现年44岁,1986年从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进入外经贸部条约法律司工作。2007年,在外经贸部并入商务部4年后,郭京毅升任条法司巡视员,成为商务部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2008年8月13日,风华正茂的郭京毅突然被宣布“双规”。

  跨部合作靠关系找钱

  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刘伟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司长许满刚,虽与郭京毅分属不同国家部委,但都在外商投资领域浸淫已久,私交颇深。郭京毅多年把持对外商投资审批出具法律意见工作,刘伟负责外资企业的登记注册和审核工作,许满刚司职外汇管理审查。多年来,三人互相帮衬,在各自掌控的环节相互配合渔利。

  2002年,郭京毅升任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条法司副司长,当时首创公司欲设外资公司,郭京毅受托促成此事。他找到刘伟,两人合力提供了帮助。事后两人以5折价格从首创公司下属房产公司各买了1套别墅。

  郭京毅收下的最大一笔贿赂是与许满刚联手做下的。许满刚任职的部门负责对各种违反国家外汇管理法规行为的检查、调查和处罚。2005年,某公司因违规使用外汇,遭国家外汇管理局调查。郭京毅受该公司委托,出面让许满刚提供帮助。事后,两人收受该公司巨额贿赂共计人民币387万余元。

  隐蔽合作“立法式腐败”

  在商务部条法司任职20余年的郭一直参与和负责外资法律、投资法律的制定、修改,其职位作用极大。

  2004年,一电器公司为图借壳海外上市,将65%股权转让给一家外资公司,大大超过了我国法规规定的外资占股上限。可此事非但没有带来麻烦,没过多久,商务部的这一政策限制还被新的法规取代,外资占股限制被放开。此事背后的玄机是:这家电器公司董事会主席以重金打点,令郭京毅出手相助,为其资本腾挪扫清了障碍。这就是典型的郭京毅式立法腐败——利用手中修改、解释商务法律法规的权力,按照行贿者需求设计制度,手法极为隐蔽。

  郭案牵出五名高官

  因郭京毅被捕而落马的高官分别是: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原司长许满刚、商务部外资司原副司长邓湛、商务部条法司行政法律处处长杜宝忠、国家工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注册局副局长刘伟,以及北京思峰律师事务所原主任张玉栋。据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