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世博会是对中国发展认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8日03:44
英国馆效果图。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戴伟绅。

    “世博会是对中国发展的认可”

  新快报记者侯鹏飞

  英国驻广州总领事戴伟绅谈上海世博会

  数字解析英国馆:

  1.2009年3月12日,英国馆在植树节当日动工开建,当时种下两棵象征中英人民友谊的银杏树;

  2.总投入约为25亿元,其中前期筹备耗资约10亿元,建筑成本约15亿元。

  3.6层楼高的立方体结构插了6万根亚克力杆(每根7.5米),亚克力杆可以随风而动,打造了一个“有生命”的英国馆。

  新快报讯 2010年,全球焦点再次集中在盛事连连的中国。除了11月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5月1日开始、为期6个月的上海世博会亦将为各国的沟通和交流提供更多便利。

  作为上海世博会的重要参与方之一,英国自是下了不少工夫。除了美轮美奂的英国馆之外,英方在宣传方面也不遗余力。2月3日,英国驻华大使馆和在华总领事馆在广州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传承经典,铸就未来”的媒体吹风会,英国驻广州总领事戴伟绅对英国参加世博会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英国人其实不古板

  《新快报》(以下简称新):此前的一份网上调查显示,英国馆是中国人最期待参观的外国国家领馆之一。除了创意和设计,英方还希望借上海世博会向世界传递什么信息?

  戴伟绅(以下简称戴):我们希望借上海世博会传递三个信息:首先,在很多人看来,英国人很绅士,但“老套古板”。我们希望告诉人们,其实英国人非常现代和活跃;其次,通过英国馆的设计理念,我们希望将英国的建筑设计创新能力彰显于世,将英国馆主设计师托马斯·赫斯维克等的一批年轻英才介绍给世人;最后,中英合作向来密切,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让两国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

  新:在英方世博会的宣传中提到了一个概念——“让自然走进城市”。这在英国是如何实施和推广的?

  戴:在英国,“公共公园(Public park)”已经成为城市里人们休闲的好去处。它并不是由政府职能部门出资建立,而是由人们通过不同基金会捐资建立的。如果说“公共公园”是社会团体对这个概念的实践,那么对每个英国人而言,他们通过窗台花箱和家中的花园来美化环境,将自然引入城市,引入家园。

  帮华南企业寻找新“蓝海”

  新:在1851年第一届伦敦世博会期间,广东商人徐荣村洞察先机,其参展的湖丝当时赢得多个奖项。现在,时空的转换让中国成为了主场。在21世纪,英方认为上海世博会对中英两国的企业而言充当什么样的角色?

  戴:历届世博会一直都是中英两国企业互相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在21世纪,随着国际合作的日益密切,这种合作更是突出。在英国馆的建设过程中,包括阿斯利康公司(2007年9月,阿斯利康与广东省人民医院携手成立了“广东省人民医院-阿斯利康中国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共同展开开展在肺癌及中国其他高发病率癌症的转化科学研究)、巴克莱资本、BP(广东科学馆“太阳能风帆”的投资、设计和建造者/中澳输气管线项目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帝亚吉欧(2007年2月,帝亚吉欧向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提供了用于该公司酒类产品检测的高精密仪器,使得迅速检验洋酒的真伪成为了现实)和吉凯恩集团等公司都是赞助商,而他们本身也有在华业务,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英国皇家植物园和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的“基尤千年种子银行”项目也是两国合作的很好说明。

  除了企业之间的合作之外,中英双方通过合作两相受益的领域还包括了金融、创意产业、生命科学、可持续能源和汽车制造,英方希望通过上海世博会实现两国的立体化交流与合作。

  如今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中面临转型,华南地区的企业尤其如此,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合作,让英国既往的经验成为华南地区企业转型的积极借鉴,帮助他们寻找新的“蓝海”(新的利润增长点)。我们希望届时有更多华南地区的企业负责人和市民去参观世博会的英国馆。

  此外,在世博会期间,我们还将继续在华南地区举行各种文化活动,让人们对现在的英国有更多相关了解。

  英国馆是送给中国的礼物

  新:中国是第一个举办世博会的发展中国家,英方认为发展中国家承办这样的活动意味着什么?

  戴:上海世博会是历届最大的世界博览会,英国馆其中的一个设计思路就是让其成为英国送给中国的礼物。在工业革命时期,处于社会高速变化时期的英国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博览会,充分展示了英国在通信、交通和文化活动等方面的先进科技和概念。同样,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期间举办世博会是对中国过去发展的一种认可,更是对未来发展的一种铺垫。

  总领事提前话你知

  1.在世博会期间,肯定会有名人政要出现在英国馆。但是由于英国正临大选,相关名单尚在确认,我们想在适当的时候公布名单,给大家带来惊喜。据目前所知,英国馆在9月8日还会有VIP级别的嘉宾到场助阵。

  2.英方曾力邀中国民众为英国馆推荐昵称,现在的相关名称有很多,据我所知,“蒲公英”这个名字最受人们欢迎。

  3.除了入园费,英国馆内举行的任何活动都是免费的。我们将在世博会期间举行莎士比亚剧目表演和现代芭蕾舞表演等活动。

  4.在英国馆内部,观众可以通过“英国城市”缩小模型了解户外城市的概念;通过馆内布置“鸟瞰”英国4大城市——伦敦、加的夫、爱丁堡和贝尔法斯特,感触绿色城市的真谛。

  5.在世博会结束之后,英国馆可能会拆除,建筑材料可以循环再利用。当然,不排除保留部分建筑作教育之用的可能。

  猜猜谁是神秘VIP?

  英国首相可能性:50%

  今年上半年英国将举行大选。目前,工党的支持率低迷。布朗似乎自顾不暇。如果工党能保住执政党地位,布朗有可能成为9月8日出席的嘉宾。

  英国王室成员可能性:70%

  英国女王1986年曾访问中国,24年后,如果英女王再次访华,应该会感叹中国变化之大。但83岁高龄的英女王可能将这次机会给查尔斯王子或威廉王子。英国威廉王子上月首次代表英女王出访外国,履行英国王室职务。英国王室成员中,威廉王子成为英国馆VIP的可能性比较大。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