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都会寿险牌照二合一外资巨头收缩国内保险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8日08:53
  建行接盘太平洋安泰外方股东荷兰国际集团50%股份的事件,不久前尘埃落定。时隔一月,国内合资寿险市场再次传出消息,1月28日,中国保监会批复,中美大都会人寿中方股东首都机场将其持有的一半股份,悉数转让给上海联合投资集团,而后者则是美国大都会人寿在华另一家合资寿险公司——联泰大都会人寿的中方股东。

  本报了解到,在历经三年多的谈判和等待之后,大都会在国内的双牌照经营格局,终于在保监会的一纸批文后,结束了其在寿险市场上一直存在的“尴尬”局面。

  之前,在南方市场的联泰大都会一直只偏重于南部经营,而中美大都会也只在北方市场开拓“疆土”。由此,中美大都会和联泰大都会完成了从“同父异母”到“同父同母”身份的转变。不过,这也意味着一直悬而未决的国内“安泰系”和“大都会系”四家合资寿险公司,终于通过各自完全不同的方式实现了合并,结束了竞争。

  “从外方转手中方,从中方接手另一家中方,合资寿险公司的经营终于在2010年刚开始的时候,完成了一次蜕变。而这种蜕变,与其说是解决原先外方股东进入中国市场忽略的问题,不如说是他们对于中国市场的重新审视,在中国加入WTO十周年之际,中国的保险业最先开放,这十年间,应该看到,国内寿险业经过了一轮彻底的洗牌,很多原先的外资已经撤出了中国市场,而另一些外资则用这样的方式,完成他们的战略转变,这十年,外资方的付出也许要比他们的所得多得多。”2月1日,一位保险市场资深人士不无感叹地指出。

  寿险资源重整合

  在获得保监会批复的当日,美国大都会与上海联合投资发表声明称,股权转让完成后,大都会系寿险公司将通过合并进行资源整合。

  记者了解到,虽然对于此次由上海联合接手中美大都会人寿50%股权,早已经在业内人士的预期中,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国大都会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战略调整,同样也是迫于政策壁垒而为。

  稍早前,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草案)》进行了多次修订,并于2009年首次明确提出:“两个以上的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保险业务。”由此也使得国内市场上安泰系和大都会系4家寿险公司,在一个月内火速完成了股权变更,只是相对于大都会系,安泰外方股东则选择了放弃一家,专注一家。

  在完成股权变更的批复后,对于此次的交易,美国大都会集团执行副总裁和亚太区负责人EugeneMarks对外强调:“中国是美国大都会集团全球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与单一合资伙伴的合作将帮助我们强化品牌形象,为中国市场提供更丰富的产品。这将加速公司的业务增长,并同时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根据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12月,中美大都会共实现保费收入20.56亿元,较上年增长28.42%;联泰大都会累计保费收入9.07亿元,同比减少10.55%。同时,在分支网点上,中美大都会人寿在重庆、广东、辽宁设有三家分公司,在深圳和大连设有营销部;联泰大都会目前在浙江和江苏分别拥有一家分公司,正筹建四川分公司。

  “这无论是对中美大都会还是对联泰大都会而言,都是一件好事,中外方股东统一之后,在网点开拓上,可以完成协同,而大都会集团同样可以无需为两家公司的经营战略操心,即使增资也不必再通过两次进行。”2月3日,联泰大都会人寿一位相关负责人坦言。

  不过,对于这两家公司来说,留给外界的谜团是,重新任命这家新公司的“一把手”,还是继续任由两家公司各自经营,未来一旦涉及到全部整合,无异于一次脱胎换骨,也必将经历阵痛。

  外资巨头收缩战线

  记者了解到,虽然大都会系寿险公司整合,不能代表外资巨头对于国内寿险市场的全部看法,不过很多外资公司在经过十多年的经营之后,已经在重新审视他们的经营战略,如恒康天安的外方股东已经撤出,太平洋安泰寿险也是历经两轮外方股东转换,交银康联的外资股份占比为49%,未来还有进一步缩减的可能。同时还有光大永明人寿、恒安标准人寿,都在去年由外资转成了中资。此外,收缩战线的法国安盛减持了泰康的股权。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这些动作是表象,那么经营业绩的不佳以及市场份额的缩水则是真正的内因。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外资人寿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2005年一度触及峰值8.9%,但其后逐步下滑,到去年6月底时,市场占有率已缩小至4.7%;非人寿类保险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也已降至微不足道的1%。与之相对,中资人身寿险市场份额占有率达到96%。在上海市场,去年中外资市场份额的占比是83:17,外资占比仅比去年三季度提升了0.3个百分点,已经是连续三年下滑。

  “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仍面临缺乏足够规模的挑战。”此前,普华永道发布的《2009年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调查称:“外资保险期望未来3年内在中国寿险市场上达到8%的市场占有率,这远不如2008年同期预计的那么乐观。”

  “而事实上,外资保险不仅逐步丧失市场占有率,也需要面对更多的横向挑战。”普华永道亚洲精算业务主管合伙人刘淑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除面对中资保险巨头的迅猛扩张,最大的一个挑战来自银行保险这样的主要分销渠道,银行业已经得到了国务院的特批,可以投资保险公司,而且他们已经在这样做了,这必将蚕食保险的市场份额。(来源:华夏时报作者:胡金华)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