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经济观察:丰田陷入四面楚歌境地(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8日13:54
丰田近来的境遇就是“屋漏偏逢连阴雨”

  新华网东京2月8日电经济观察:丰田陷入四面楚歌境地

  新华社记者刘浩远

  短短几个月时间,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先后曝出共涉及召回800多万辆汽车的“脚垫门”、“踏板门”以及“刹车门”事件,遭到来自消费者、政府和媒体及业界的猛烈抨击,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厂商因此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

  原因分析——生产规模过大、成本削减过头、危机应对缺失

  从脚垫到油门踏板再到电子制动系统,丰田质量问题呈现出技术层次不断升级的特点,出现如此大规模的质量问题背后有深层次的原因。

  近年来,丰田公司主观上过分注重抢占市场扩大生产规模对质量管理有所淡化,在过去的10年间其海外产量增加一倍多,生产规模过大,扩张速度过快客观上又加大了质量管理的难度,这是发生大范围质量问题的原因之一。

  丰田过分注重成本削减,导致其难以保证产品质量。在汽车生产全球化、部件电子化时代,为降低成本改善收益,丰田将零配件生产大都委托海外厂商生产,并不断压缩零配件的采购成本,对部件设计开发和实证试验阶段必要的程序也进行简化,导致出现配件质量难以保证的局面。

  据悉,丰田公司在去年12月通知其零部件供应商,计划在2013年年底前将包括底盘、引擎、电路设备等多种汽车零部件的采购价格下调30%,意在进一步降低其在国内外新款车型的价格。

  此外,丰田应对危机能力差,也是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的原因之一。尽管确认问题原因需要时间,但是在发现问题后,丰田没有积极主动应对,反而对存在的隐患及原因秘而不宣,在三“门”事件中自始自终处于被迫应付状态,召回等举措也是在美国政府施压和媒体批评下“挤”出来的,因此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还没有解决另一个问题就接着出现的恶性循环。同时,丰田高层出面表态不及时,也给外界以遮掩隐瞒和不重视消费者安全的嫌疑,自然也成为抨击的重点。

  教训深刻——经济损失大、品牌受损累及“日本制造”

  丰田汽车一连串的质量问题,受损的不仅仅是自身经济利益,而且“丰田品质”遭质疑,将累及日本制造业的形象,甚至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授人以柄,将召回政治化。

  为处理脚垫、油门踏板问题车,丰田公司已经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预算中列入了1700至1800亿日元的费用,这是直接经济损失。此外,今年1月份,丰田汽车在美国、韩国等市场的销量同比大幅下降两到三成;丰田汽车股及其集团的相关股票在纽约和东京交易市场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准备下调丰田的信用等级;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评出27款2010年安全性能出色车中丰田无一入选(上年有11款入选),因此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更不可低估。

  此外,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如果丰田公司不能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平息事件,还可能会影响到日本其他汽车厂商乃至“日本制造”的形象,甚至问题政治化后变成贸易保护主义的牺牲品,这才是关键。从问题震源地美国的政府前后态度变化和媒体的反应看,日本媒体的担忧不无道理。

  在雷克萨斯轿车突然加速发生4人死亡事故后,丰田认为车辆不存在缺陷问题。美国政府对相关原因等均作了调查,2009年11月3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公布说“汽车不存在缺陷”。美国媒体则称2年前就已经发现安全隐患,紧追不舍,最后演变成“脚垫门”事件,不过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最后也认同了没有强制性的自主修理的做法。

  随着问题发展,美国政府的立场也开始转变,特别是在议会和媒体的压力下,美国运输部长拉胡德多次表态要对丰田车质量问题进行严查。

  日本媒体分析说,2008年丰田从通用手中夺得全球第一宝座之后,2009年通用和克莱斯勒相继申请破产保护,美国政府拥有通用约六成股份,因此不会容忍丰田在美国及全球汽车市场独占鳌头。此外,美国今年秋季将进行中期选举,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国厂商成为攻击对象的可能性非常大。日本媒体还引用加拿大媒体的评论间接指责美国有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之嫌。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也批评丰田应对迟缓,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更是担心召回事件影响日美经济关系,指出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事件在外交上也不只是一个企业的问题,关乎对日本汽车业和日本产品的信赖问题,日本政府要做好对丰田的支持。日本高官出面表态意在牵制美国,同时也担心丰田召回事件危及日本经济。

  媒体炒作也罢、贸易保护主义也罢,关键是丰田自己忽视了生产质量和风险管理,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不敢面对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向消费者解释原因,把自己一步步推向了四面楚歌的境地。

  丰田事件再次昭示,对任何企业,不管是全球化生产还是本土化生产,都不能放松质量管理,降低成本可以但绝不能偷工减料,扩张规模可以但不能降低产品质量。在作出重大决策的时候,绝不能忽视消费者的利益,否则必将自食其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