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古巴再推卡斯特罗旧招 “农村包围城市”救经济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2月08日19:13

  中国网2月8日讯 据英国《卫报》报道,为扭转国家农业减产颓势,缓和长期以来的经济困境,古巴已着手进行一项雄心勃勃的五年计划,内容是在城市周围兴建大量小农场,以此提高农产品供给量。

  报道称,依据该计划,除首都哈瓦那之外,150个古巴城镇周围4英里的环形地带将用来种植水果蔬菜及养牲畜。古巴政府希望城郊农业将让农产品更充足且更廉价,他们还希望城郊农业能减少运输成本,让城市居民参加更多生产劳动。另外,政府将继续垄断大部分食品生产及分配,另外还将控制国家大部分土地。

  该计划的试点工作正在古巴中部城市卡马圭展开。古巴农业部称,卡马圭市最终将拥有总面积超过5.2万公顷的1400个小农场,它们距离城区仅几分钟车程。这些农场大部分都由私人经营,但也有部分农场属于合作社或者国家企业,所有农场必须有机地种植所有作物。古农业部还预计,这些农场将为拥有32万人口的卡马圭市提供75%的食物,另外25%的食物由大型国有农场提供。

  卡马圭一个家畜合作社主任阿曼多表示,他的合作社要加入政府的该计划。如果加入该计划,他们就能得到栽培花木所需土地,还能种植蔬菜,并得到直接将产品销给公众的机会。为了销售农产品,在该城市的环形路上,每隔一英里就会设立一个货摊,阿曼多表示他们将把产品直接带给消费者。

  对于政府的该计划,既有支持声也有疑惑声。很多人都在努力耕地锄地,他们给农作物装上保护涂层,并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建造围栏。农民卡米罗-门索萨说:“国家将土地给了我们私人农民,我有了4公顷地,他们还租给我另外8公顷地。”但卡马圭当地农民表示,对于此次政府的计划,他们将持观望态度,因为古巴人过去看到过很多政府改造农业失败的实例。

  据悉,上世纪9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时任古巴国防部长的卡斯特罗开发了数百个城市花园,此次政府计划正是模仿当时卡斯特罗的做法。(李雪)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