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问题奶粉重新入市三聚氰胺重出江湖 > 问题奶粉再现消息

山东淄博质监局事隔8月发布问题奶粉信息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09日02:17
  1月30日,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通报查处的多起乳品三聚氰胺超标案件,涉嫌企业都使用了2008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为原料。其中,山东淄博绿赛尔乳业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绿赛尔拥有自己的奶源地。其三聚氰胺超标产品的原料从何而来?被如何处理,目前状况如何?

  记者调查发现,山东淄博绿赛尔乳业公司与另一企业“并购”后,仍在正常生产。

  事发被撤销生产许可证

  2010年2月4日,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科技工业园三赢路中段的一家工厂,墙面无招牌。

  周边工厂工作人员说,这里一直在生产绿赛尔牛奶。只是,半个月前,大门前的“淄博绿赛尔乳业有限公司”(下称绿赛尔公司)招牌撤掉了。

  淄博市工商局资料显示,绿赛尔公司成立于1997年11月,由淄博市张店区马尚镇九级村村民委员会筹办,属集体所有。

  该企业经营范围、经营时间以及法定代表人等屡有变更,至目前先后有14次。其中,2008年9月22日,变更为私人所有,企业法定代表人为袁有平。

  据一知情人士透露,在2008年9月全国“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前,绿赛尔公司曾因收购奶农的原奶太多,全部制成纯牛奶会超出其市场需求,于是将一部分原奶制作为奶粉,数量大约500多斤,预备用作今后生产补充之用。

  “其实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虽然之前奶粉未检测,但绿赛尔应该也知道自己的这批奶粉中三聚氰胺是超标的。”这名知情人士透露。此批奶粉在2009年4月被添加进纯牛奶的生产过程中。

  据淄博市质监局信息,2009年5月4日,淄博绿赛尔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2009-4-25的纯牛奶,被检出“三聚氰胺”超标。

  淄博质监局表示,随后的处理措施是,令该公司停产,封存所有产品和原料,问题产品全面召回。

  同时,注销了该公司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取消了其乳品生产经营资格,并对有关责任人依法依纪进行了处理。

  对于绿赛尔公司原厂房内,目前正在生产的牛奶,工作人员称绿赛尔公司已注销,这里是康智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合作寻求“合作伙伴”

  据“绿赛尔”生产车间主任伊茂民透介绍,该公司目前是山东康智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康智多)的第二生产基地。

  伊茂民出示了一袋刚从车间拿来的纯牛奶,包装袋是“绿赛尔”三个大字,背面右下角“制造商”一栏印着“康智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行小字。

  伊茂民称,绿赛尔公司被康智多并购了,因“绿赛尔”这个商标仍旧有较好的市场口碑,所以还是继续使用。

  “他们(绿赛尔公司)曾经来找过我们,商量合作的事情。”1月5日,康智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方军说。

  当时绿赛尔因三聚氰胺超标,已停产。但由于先前绿赛尔已和大量奶农签订了供奶协议,且还需要给一部分已经预付款的订户供应牛奶,并有众多员工需要安置,“实在无以为继,于是到处寻求帮助”。

  据伊茂民介绍,原绿赛尔乳业有限公司在淄博拥有6个奶牛基地,并和奶农们签有长期供奶协议。

  “后来我们决定跟他们合作,这样做就能解决奶农、订户以及员工等诸多问题了,一举多得”陈方军说。

  工商资料显示,康智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五百万元,经营范围为活性乳酸菌研发,饮料生产销售,企业策划,企业管理咨询等。

  新生获得新的生产许可

  2009年6月5日,也就是“绿赛尔”被检出三聚氰胺1个月后,绿赛尔公司与康智多签了一份重组协议。

  协议显示,康智多以分期付款方式,以1280万元的价格购买绿赛尔原有生产设备、检测设备及相关商标。绿赛尔原生产基地及土地所有权仍归其所有,康智多以租赁方式取得使用权,“组织生产”。

  而“绿赛尔”牌产品仍由绿赛尔公司组织生产,康智多相应注入技术改造和生产发展资金。据陈方军介绍,企业重组后,康智多并未对绿赛尔的生产进行投入。

  这次重组后,绿赛尔自负盈亏,自行安置员工,其企业法人、生产产品、厂房、设备等均无变化。

  “我们只是安排了一个负责技术的车间主任和4名质检员进行质量把关,名义上是我们的第二生产车间,但实际上他们是自己负责生产和销售,财务上也是独立核算。”康智多总经理杨力飞称。

  另一个变化是,康智多于2009年7月16日变更了乳制品生产许可证,其生产地址一栏中,增添了绿赛尔的地址。2009年8月,绿赛尔正式恢复生产。

  对于1280万的价款,康智多称,他们目前首付了200万元。

  对于这次重组,有原绿赛尔的员工称完全不知此事,也有员工称只知道绿赛尔成为了康智多的“第二车间”,其他事并不清楚。

  康智多称,此重组的具体形式只在高层流传,并未对外公布,因为绿赛尔的法定代表人袁有平不愿公布此消息。

  因一直无法联系到袁有平,此信息未得到袁的回应。

  变更同一实体的双重身份

  据调查,在绿赛尔出事之前,淄博当地乳品市场有三分天下之势,以“得益”为首,“绿赛尔”其次,最弱小的是康智多。

  “虽然目前来说我们无法从绿赛尔那里得到任何收益,但这是作为一个长远战略考虑实行的。”杨力飞说。

  在杨力飞看来,康智多与绿赛尔重组,可以联合其与得益分庭抗礼。

  这家现以活性乳酸菌研发为主的企业,同时也生产部分乳制品,同时拥有饮料和乳制品两张食品生产许可证。

  “重新生产之前,质监部门带人来进行了相关检测,并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办好了手续,符合生产要求。”

  康智多出示了2009年7月16日其变更的生产许可证,由质监部门进行了核准。对于这一变更和检测核准过程,淄博相关部门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据记者查证,绿赛尔公司目前仍以独立法人存在。从淄博市工商局登记资料看,2009年11月5日,该公司变更为“淄博绿赛尔经贸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家电、日用、矿泉水生产和销售”,法定代表人仍为袁有平,地址栏等内容也与绿赛尔一致。

  康智多公司认为,该经贸公司可能是袁有平成立的负责销售乳制品的公司。不过,记者注意到其经营范围并无乳品销售一项。

  现状新产品自检无超标

  根据绿赛尔公司网站介绍,绿赛尔在2003年时公司固定资产5860万元,年销售收入2.5亿元。

  对于这一切变化,知情人士透露,淄博市政府对绿赛尔十分重视,不愿“绿赛尔”商标消失。他介绍,得益和原绿赛尔,为淄博市乳业两大坐地虎,在乳业市场的地位“可想而知”。

  而据伊茂民介绍,自从康智多与绿赛尔重组以来,绿赛尔生产车间的原料和产品都会经过严格的自我检验。同时还会定期向淄博市质监局送检和接受抽查。至目前为止,没有一批产品所含三聚氰胺超标。“我敢拿我的人头保证,绝对是严格按标准检测的。”

  淄博市质监局曾经在绿赛尔事件之后表示,今后要强化生产、流通各环节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淄博市质监局官方发布绿赛尔三聚氰胺事件的时间是2010年2月1日,距离检测事件已过去8个月。

  记者在淄博采访期间,淄博市质监局称“上头有文件”,拒绝接受采访。

  “绿赛尔”的几次变化

  2009年5月撤销许可证,企业停产

  2009年6月与康智多公司“重组”

  2009年7月康智多变更生产许可证

  2009年8月绿赛尔恢复生产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