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评论

外媒:中国“春节商战”热闹非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9日08:50
  新华网消息: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7日报道,中国春节商战热闹非凡。

  反映中国消费动向的春节商战呈现一派繁荣景象。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高端商品的销售业绩一片大好。利用春节长假到海外旅游和外出就餐者越来越多。伴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今年春节商战的特征是,消费者不光消费商品,而且开始越来越重视服务消费。春节长假的零售总额今年将首次突破3000亿元。

  今年的"初一"是2月14日。"初一"前后对于中国的零售业和服务业来说跟欧美的圣诞节商战一样,是入账最多的时刻。

  地处上海繁华街区的恒隆广场的路易威登和香奈儿店铺内,周末都要排起数十人的长队。为了避免混乱,店家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一位与母亲前来的20岁上下的女士说:"我让妈妈给我买个手提包来庆祝春节。"据某外国调查公司介绍,中国高端品牌的市场规模已经由5年前的20亿美元攀升至2009年的100亿美元。

  耐用消费品中的高附加值商品也非常受欢迎。在广州苏宁电器,超薄电视成为畅销产品。

  美国福特汽车1月份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3倍,达到3万辆。重庆市一位女经销商说:"1月份销售250辆,创下最高纪录,最受欢迎的价位是12万至15万元。"尽管中国缩小了对小排量车的减税幅度,但在去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后,仍旧维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成为中国个人消费指标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2009年同比增长16.9%,经济的复苏拉动了消费的增长。

  今年春节商战的特征是服务消费成为引擎。在中国,亲戚朋友习惯在除夕夜聚在一起就餐,今年除夕夜的13日,上海市已经有很多餐饮店被预定一空。

  13日到19日的春节长假期间,选择到海外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据旅行社介绍,像巴厘岛等热点旅游地区早在春节一个月前就已经有游客开始预定。具有政府背景的某中国智库预测,今年春节期间,游客将达到1.2亿人,创史上最高纪录,预计营业额将达到600亿元。

  春节长假期间的零售总额在2005年时仅为1600亿元,但此后一路上扬,预计今年将超过3000亿元。

  中国政府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决定,2010年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不过,虽然200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达到8.7%,但从各要素的贡献程度来看,投资的贡献占到了60%以上,消费不足的问题依旧比较突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增长率在去年12月一下子猛升至1.9%,存在通货膨胀的风险。而零售商很早之前就开始对春节商战之后的前途深感担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