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7成受访者盼春节—元宵大长假(图)

昨晚,几个女孩在豫园赏灯游玩。早报记者 赵静 图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民间传统的元宵节。不少人却只能无奈地守在工作岗位上独自过节,无法与家人团聚。而下一个长假,则要等到8个月后的国庆节,可谓让人“望眼欲穿”。关于元宵节是否应被列入法定假日,甚至可否考虑与春节连休的争论再起。

  “真希望能从春节一直放到元宵,可以好好休息休息,或者找个远一点的地方旅游。”在记者昨天随机调查的近50位市民中,有3/4的市民希望能在春节拥有一个悠长假期,放松身心的同时,也缓解春运压力;但也有1/4的市民认为假期过长不利于工作状态调整,一些私企老板则认为不利于公司发展。


  孙建文是沪上一家韩国重型制造企业的项目经理。今年过年他给自己放了个大长假,直到今天才开始上班。“我们公司原本也是放假到初七,我在春节假期后,直接休了年假。”孙建文掰着手指列举了期望大长假的数个理由,“首先,从工作性质上来说,我们是做销售服务的,客户随时要找,中间自己休假出去玩,同事一时又接不上茬,对工作很不利。而过年就不一样了,大家都放假,多休少休两天差别不大,我认识很多朋友的工作计划都是在元宵以后才慢慢开始排。第二,我是烟台莱州人,来上海工作3年半了,难得过年回家就想多陪陪父母。第三,过年肯定要走亲访友,一个来去几天就没有了。今年我只能带父母去了渤海海边和市里的文峰山玩,没时间走太远,但如果假期长就不一样了,可以到远一点的地方旅游,明年我父母都退休了,本来还在想,明年带父母去国外玩的话,亲戚朋友就会不成了,还有点遗憾呢。”

  市民调查

  赞成派

  石志杭公务员观点:有利于保护更具社会意义的元宵节

  过年局限于家庭,是私人活动;而元宵节大家都要走上街头,是公共活动,更具社会意义。

  王雪事业单位观点:中国应该有实际意义上的“长假”

  中国一年到头,假期都太平均,没有特别实际意义上的长假。再说,春节7天假太短了,光忙着走亲访友,都没时间休息。

  高峰外来务工者观点:长假太短路太长无法尽孝

  春节来回折腾时间也要三四天,在家时间太短,真正的团圆根本就谈不上,也不能很好地给父母尽孝,很对不起年迈的父母,希望延长春节假期。

  邱铭公司白领观点:假期延长可缓解春运压力

  春节时间太短,根本不能很好地团聚和走亲访友,火车票也是一票难求,给远在天涯海角还要回家过年的我们带来极大的不便,非常希望假期能够延长,以缓解买票难。

  杨莉君公司白领观点:元宵前无法进入工作状态

  应该放到元宵后才对,本来元宵前大家都不能安心工作,进入不到工作状态,公司管理也处于松散状态,还不如直接放到元宵后。

  夏先生机关干部观点:也不需要太长,10天差不多

  放到元宵后太久,应放到初九初十则刚刚好。我在江苏工作,希望趁长假可以来上海看女儿女婿。

  高翔物流公司职员观点:可以有更多时间走亲访友,无需“赶场子”

  今年只有一个星期的假期,几乎每天都要往外跑,有时一天还要赶两个场子,太累。

  谭小姐建筑公司财务观点:符合传统观念,使年味更浓

  放假至元宵可以让人更重视这个节日,家人也可以趁放假聚在一起吃汤圆。同时,新年与元宵的间隔时间并不长,如果两者可以连在一起放,年味也会更浓。

  杨小姐网络编辑观点:可以将假期分开放

  元宵节是传统佳节的确应该放假,但如果假期太长又容易引起“节后综合征”。最好是春节先放一星期,到了元宵节的时候再多放两三天,这样也有利于缓解节后上班的紧张情绪。

  反对派

  徐文婷私企职员观点:太长的假打乱了工作、生活节奏

  春节7天假已经足够。假期太长,反而打乱了自己的工作、生活节奏。积压的工作还得自己去做,上班后压力会更大。假期里形成了晚睡晚起的生物钟上班后改起来更痛苦。

  罗小姐记者观点:带薪能落实吗?

  比较担心“带薪”落实不到实处。“带薪”落实不到实处的话,收入保证不了,休假也没有好心情。

  李先生设计公司老板观点:企业应提供更多年休假

  对个人而言,放假自然越长越好,但这样很容易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对公司发展不利。年前一周,很多员工就开始无心干活,如放15天,回来后仍很难调整工作状态,公司等于损失了一个月。除国定假日外,公司应给员工配备更多年休假,不规定时间,大家可以轮流休息。

  张先生邮局职员观点:“节后综合征”会更明显

  放假时,生活不规律,这样的状态持续时间越长,节后综合征就会越明显。而且班总是要上,与其假期太长导致上班时痛苦,还不如早点收心。

  沈佳银行职员观点:放假太长没人办正事

  春节和元宵连着放很多地方就无人办公,比如,要办社保卡等手续时就会有更长一段时间没人处理,这样会耽误很多正事。

  代表委员观点

  支持多一点民俗的节日

  早报记者俞立严

  “多一点民俗的节日。”市人大代表薄海豹对于元宵节放假持赞同态度。他认为,元宵节是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月圆时,人们团圆欢庆,民俗活动众多。薄海豹代表介绍说,他在英国留学时就发现英国当地的民俗节日可以用繁多来形容。而作为传统节日,中国的元宵节足以和清明、端午、中秋并列,这些节日理应被定为法定假日。

  在薄海豹代表看来,现代人尤其是年轻的上班族们平时的工作太繁忙了,应该让他们正好趁着元宵节这天的假期与家人们团聚。而在让市民团圆的同时,长假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市民消费,更好地拉动内需。

  不过,薄海豹代表也表示,考虑到目前我国的国情,如果从农历年三十一直放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过长的话,可以分步走,先在元宵节实行放假。

  密集放假没有必要

  早报记者姜丽钧

  “元宵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民俗节日,但没有必要一定采取放假这种形式。”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赵丽宏表示。

  身为作家的赵丽宏早在1988年就向全国政协递交提案,建议中秋节、清明节等传统民俗节日应设为国定假日,并最终促成建议变成现实。

  对于元宵节是否也应放假,赵丽宏认为,元宵节虽然是仅次于中秋节的传统团圆节,但因为与元旦、春节过于接近,特别与春节长假仅相隔一周,如此密集地放假没有必要,反而容易影响长假过后刚刚建立起来的工作秩序。

  “传统节日不应被遗忘,民族文化传统应该得到重视,但形式可以更多元化。”赵丽宏认为,元宵节的赏花灯、猜灯谜等传统文化活动可以热热闹闹地搞,体现民俗文化的内涵。但不必拘泥于放假这一种庆祝方式。

  专家观点

  连放十五天长假不利于中国融入世界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连放十五天长假并不利于中国融入世界,中国的春节假期是采用的农历,有时在1月有时在2月,在和国外的经济往来上时间上不能对应。

  华东师范大学旅游学系教授楼嘉军:春节刚刚休过,而且传统的元宵民俗不会因为是否法定假日受影响。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彭希哲教授:放假有一定的社会功能和经济功能,元宵节放假在这两个功能上都只具有边缘效应。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陈勤建教授:希望能放长假甚至是春节和元宵连着放假的愿望是好的,但是节假日的确定要和国家的经济及生产实力相匹配,如果休假时间过长,平时的生产和创造财富的能力就会削弱。

  华东师范大学民俗学专家仲富兰教授:过了十五才算过完年的传统习俗主要盛行于农耕社会,现在城市化发展进程加快,工业文明时代到来,也应该有新的春节假日的观念。早报记者韩晓蓉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