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周末做导游 长假自助游(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9日08:22

  刘金义,27岁,一副文弱的学究气派,他的正业是一汽丰田的工人,业余时间在本市大亚旅行社做兼职导游,大部分的周六周日,他都带团到北京或周边地区一日或二日游,攒下钱和黄金周或年假,他就自己组团,他说,做妻子一个人的导游,既弥补了平日对她的亏欠,也是对自己的一种犒赏。对这样的生活他乐此不疲,希望能继续下去。

  文/江畑颐

  不在做导游,就在旅游

  刘金义喜欢旅行,尤其喜欢坐火车旅行。

  刘金义父母都是下乡知青,祖籍上海的母亲和天津的父亲在黑龙江结合,一起选调回了天津。于是,在刘金义27年的人生里,就有了无数次坐火车到上海去看外婆的经历。他喜欢火车摇摇晃晃的感觉;喜欢透过车窗看飞逝的树木和楼房、一望无际的原野和成群的牛羊;喜欢火车上的拥挤和闲散;喜欢在火车上翻地图册想象目的地的过程;喜欢坐在火车上盼望到达终点时那有点兴奋又有点焦灼的内心感受……

  所以,直到现在,无论到哪里去旅游,他基本是选择火车而非飞机,他说,对于一个喜欢旅行的人来说,节省时间多走一些地方的确是我所追求的,但不能以放弃享受为代价,我很享受坐火车旅行的浪漫,尤其是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当然坐火车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花最少的钱,走最多的地方。

  刘金义说,在旅行社做兼职导游,就是按照旅行社安排的行程单做好讲解和服务。但是和妻子“组团”旅游都是自己选择旅游目的地,自己设计旅游路线,自己制定行程单,自己订车票等等,这个过程必须要把自己所拥有的假期和口袋里的金钱作为前提,所以处处都得精打细算。他说,其实,这个过程带给他的刺激一点儿都不比旅游本身带给他的享受逊色。

  说起他自己从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以后就开始把独自出行变成两个人“组团”的经历,刘金义滔滔不绝,每一次的行程都记得清清楚楚。他说第一次是去北戴河三日游,第一天早上坐火车到北戴河,下海游泳,然后逛老虎石公园,晚上吃海鲜,第二天坐火车到沈阳去看故宫,晚饭后坐火车返回山海关,第三天逛山海关的景点,晚上坐火车回天津。

  今年三月,他计划和妻子去黄山游玩,为了能挂上扬州,他把行程安排为从北京先到南京,他预订了晚上10:15从北京站到南京的火车票,那天他还上班,正常情况5点下班,但如果任务量大就要加班,于是,早上上班之前,他把一切都安排好,让妻子先做火车到北京站等他。他下班时已经6:20,为了赶6:30的班车,他澡也没洗,到西站时,看还有时间,才在车站附近的大众浴池洗了澡,然后坐上海到北京的动车到北京南站,再打车到北京站与妻子汇合,买了车上需要的食物,刚刚好,火车开始检票。没有卧铺,坐了一夜到南京。在南京总统府玩了三个小时,下午从南京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扬州。在扬州玩了一整天又回到南京,之后又坐火车到黄山,一天后再到西递、宏村玩了一天,回到南京,下午坐火车转天早上五点多钟到达天津,回到家洗漱完立即去上班。他说,因为没有更多的假,所以每次出游都是这样,把时间安排得严丝合缝。即使这样,他也不肯坐飞机。

  不在带团,就在准备带团

  刘金义从小喜欢历史,很小的时候,听到乾隆、康熙、嘉庆之类的皇帝年号就来兴致,总想把它们排列出来并反复记背,那时他并不知道那是年号,以为那就是皇帝的名字,上学以后就更是希望能了解更多与这些年号有关系的知识,于是凡是与此有关的书,包括画册他都有兴趣,对这样的事情他做得很认真很投入,完全不像个孩子。

  就像现在,为了把这个兼职做得更好,他非常投入地整理了一套导游词。他说做兼职导游除了因为喜欢旅行外,还因为喜欢历史,当然也愿意更多的人喜欢历史。做兼职导游两年多,他感触最深也最不能理解的就是,很多年轻人对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了解太少,所以,他希望自己能在这方面做些什么,更渴望把他知道的变成游客知道的。

  因为正业的关系,他只能在周六周日带团到北京以及周边做一日或二日短线游,所以他就结合北京以及周边的历史文化遗产整理出了一整套解说词,为了整理这套解说词,他平日里下了夜班,都会挤出睡觉的时间跑图书馆查资料,如果是白天上班,下班后就坐在电脑前上网搜集素材。每次出游,一上高速公路就开讲,讲北京的历史及传承,讲此行目的地的历史及文化,讲与目的地有关联的历史文化知识……有提问,有讲解,很受游客欢迎。比如他讲故宫就会挂上避暑山庄,讲颐和园会带上圆明园,这样就可以增加讲解内容提高游客的兴趣;比如讲到明十三陵,就一定扩展到清东陵、清西陵,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明清皇家陵寝都做以介绍,甚至包括历史上的盗墓事件也讲,常常是讲得游客到了目的地还不肯下车。赶上游客有兴趣,他还会把全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景区向大家做以介绍,帮助游客做下一次出行的选择。

  他说,现在的短线团,目的地大多是北京周边的风景区,对于游客来说就是休闲,没什么文化可言,为了能让游客不虚一行,每次他都会根据游客的兴趣,有侧重地讲一些与北京文化遗产有关的知识。做这些的时候他很快乐!他说,一个导游,除了为游客做好服务以外,能带给客人以愉悦的旅行感受,为客人创造一次难忘体验是最大的快乐。每一次带团出游他都希望自己不仅仅是一个服务者,还是一个传播美、传播文化的使者。也许正是因为他的执著,才使得他在一个旅行社一干就是两年多,不论淡季旺季,只要有团,旅行社都会先想到他。

  正业是生存之本

  兼职是快乐源泉

  大亚国际旅行社的吕静媛介绍说,在天津,兼职导游员很多,但是像刘金义这样能把这份兼职做得很投入的不多。做兼职导游大多抱着不同的目的,比如喜欢旅游,以为做导游可以免费到处游玩;比如想赚外快,以为做导游既可以赚点零用钱,又可免费旅游……其实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是,做兼职也是要讲职业道德的,要对自己的职业负责,在这一点上,旅行社对兼职和专职导游的要求是没有区别的。

  刘金义2000年技校毕业后,上了三年业大。这期间在不少地方打工,有了一些经历。2003进入一汽丰田。他说这个工作其实他并不喜欢,能把爱好当成职业那是所有人的向往,但是向往并不一定都能变为现实。人活着除了有向往,还必须面对现实。他一周工作五天,白班夜班地倒,面对同样的人,干同样的活儿,枯燥乏味,但那是他的生存之本,所以,他不能不做。不过他可以在做好这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业余时间用在自己的爱好上。比如他每天下了班不是看与历史有关的书,就是搜集新版地图、更新列车时刻表,研究旅行路线,要么就是整理导游词,过得很充实;自从2006年考了导游证,2007年开始做了兼职导游员以来,他几乎每个周六周日都带团,别人看他很辛苦,他自己却觉得很幸福,因为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机会把自己的爱好付诸实施,不但实现了自身的价值,而且还有额外收入,用这些额外收入满足自己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的愿望,这不是很快乐嘛;长假或者年假他就安排自己和妻子一起出游,置身于祖国的名山大川,感受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带给他的无限遐想,再把这些都丰富到自己的带团经历之中。他认为,他在职业和爱好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契合点,他很享受这样的生活。

  据市旅游局培训中心主任马本忠介绍,目前,天津市7000多名执证导游员中,有三分之二为兼职导游。要实现天津由旅游输出城市向输入型城市的转变,地接导游员的素质很关键,为了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见亮点,两年大变样”的要求,提升旅行社的服务质量,通过导游员的“嘴”将近年来我们城市建设成果以及经过整合后的旅游资源宣传出去,天津市旅游局正在下大力气抓导游队伍建设,利用年底的年审培训,启动了“千名导游培训计划”,也就是从现执证导游中选拔千名导游进行免费地接能力培训。

  12月3日第一批110名导游已参加了市内和滨海新区一日游的考察培训,目前已有四百多名导游员接受了培训,下一步还将根据需要组织北线、东线、西线、南线的考察培训。通过培训将选拔一批优秀导游为明年达沃斯论坛、中国旅游产业节以及全市大活动做好接待准备。

  另据介绍,为了提高导游人员的素质,激发导游爱家乡、宣传家乡的热情,还将在导游员队伍中开展爱家乡导游词征集活动,最后评选出优秀导游词,向社会推荐。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