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问题奶粉重新入市三聚氰胺重出江湖 > 问题奶粉再现消息

潮州真美公司陷三聚氰胺门 提醒别轻信证书报告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2月09日14:24
未面世即惹祸的奶糖
未面世即惹祸的奶糖

  羊城晚报记者 陈 强

  第一看点

  沉疴泛起的“三聚氰胺”奶粉,把广东潮州市龙头企业之一———真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真美)推到了风口浪尖。

  2009年10月27日,该公司从潮安县庵埠龙信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龙信)购进3吨全脂奶粉,品牌为“三彩牌”,由陕西省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生产。

  真美公司的负责人昨天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2009年10月份购进这批原料奶粉时,生产商提供的三聚氰胺检验报告显示合格,而两个月后他们自检时才发现这批奶粉“三聚氰胺”含量超标。作为当地一家龙头企业,企业信誉一向良好,不料“无意”间落入“三聚氰胺”陷阱,企业大呼:“太冤了!”

  真美负责人说公司也是受骗者、受害者,初步估计损失为500万-800万元,同时也表示这次事件是个教训。

  教训一

  供应商要选品质高的

  被问及今后选择原料供应商是否要选择更有品质的商家时,真美负责人回答得非常坚决:“那是肯定的!”

  成立于1991年的真美,由做水果、蔬菜加工起家,逐渐发展为以肉脯为主要产品的一家企业。2009年3月左右,真美完成糖果生产线建设,开始生产糖果,而决定生产奶糖则是当年10月份的事情。2009年10月27日,真美从龙信买进3吨“三彩牌”全脂奶粉,打算用来生产品名为“奶茶”的“茶味奶糖”。

  “选择‘龙信’,首先是觉得它提供的原料口感、口味比较符合我们的要求;再则龙信公司是经公司审核合格的供应商,其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证照齐全。”真美的负责人,以商业秘密为由不愿透露购进这批原料奶粉的具体价格,不过他说价位处于市场中等水平,并不是最低的。

  不过,他承认龙信作为一家销售食品添加剂公司,规模并不大,而且之前真美与龙信没有打过交道:“当时龙信在推广,我们是抱着试试的态度买来的。”至于为什么不选择一家品牌供应商而选了一家不甚有名的供应商,他说企业选原材料主要考虑品质,并不会单纯依靠品牌来判断,因为谁也不能保证品牌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就一定好,“三鹿以前不也是一个响当当的牌子吗”?

  教训二

  别轻信什么证书报告

  真美在购进奶粉时,向供销商龙信索取了该批次奶粉的三聚氰胺检验报告书。记者看到了这份由陕西省渭南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报告书复印件,上面显示检验结论是“三聚氰胺,未检出”,检验日期为“2009年9月30日”。而2009年12月份,真美开始使用这批原料奶粉生产奶糖时,自己又主动抽出200克样品送到广东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潮州)检验,检验结果显示,三聚氰胺含量达6.1毫克/公斤,超出国家允许的2.5毫克/公斤标准。

  “我们购进产品时,供应商三证齐全,而生产商也提供了市级质监部门提供的三聚氰胺检验报告,显示都没问题。”真美的负责人说,“谁能想到前后两次检验的结果会出现这么大的偏差?防不胜防呀!”他分析,要不就是渭南市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报告书可信性出了问题,要不就是生产企业作假,偷梁换柱,送检好的产品而后再以次充好。“做了十几年生意,就单单碰到这一批,检验报告跟供货不对板。我们购买时,也没有办法去验证检验报告是否与供货匹配,是否会出现偷梁换柱。”

  “现在一切都得靠企业自己,权威部门发布的三证、检验报告都不敢信了。”真美的负责人说,“我们提醒广东的食品加工企业,吸取真美的教训,虽然会增加成本,但在生产前一定要再自检一次,不要全信对方提供的证书、证件、报告什么的。”

  教训三

  真担心企业全军覆没

  真美的负责人说,此次事件初步估计会导致企业损失500万-800万元,而企业一年的营业额为5000万元左右。“除了所购原料奶粉及生产‘奶茶’的成本损失外,刚投入300多万元建成的糖果生产线现在也要停产,且估计得停产半年以上。”可以用金钱衡量的损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损失,而企业声誉的损失则可能更严重、更长久,“这不是用钱能衡量的”。

  “辛苦近二十年建立的企业信誉,也可能就被毁了。”这位负责人最担心自己的公司会从此一蹶不振,“现在企业一粘到三聚氰胺,大部分会死掉。”他说,消费者不清楚真美只有一种未上市的奶糖产品使用了三聚氰胺超标奶粉作为原料,而且原料和产品均已销毁,“真担心消费者以后一看到‘真美’,就会以为真美都放了三聚氰胺。”据他介绍,现在公司的主营产品肉脯已经受到了影响,而肉脯跟奶粉一点关系都没有。

  他说,真美公司连续18年被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现在担心的是受此事件影响,“这项荣誉及其他荣誉会被取消”。

  出具合格报告

  奶粉却出问题

  渭南质监部门

  昨天答复三疑

  指称症结可能在于送检企业“偷梁换柱”

  陕西省公安厅2月3日通报渭南乐康乳业问题奶粉案后,一条问题奶粉如何再次流入市场的链条,开始慢慢呈现在公众眼前。但是,相关部门是否早知问题奶粉存在、问题奶粉是否获得“质检证明”等疑团,成为笼罩在这个链条上的迷雾。

  昨天,渭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管理科科长张宏森对外界关心的主要几点疑问回答了媒体。

  何时获悉问题奶粉?

  张宏森表示,2010年1月6日上午,渭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接到福建相关部门来电称,福建漳州芗城南方食品公司的“小白鼠”奶糖中被检测出存在“三聚氰胺”成分,而福建方面调查发现这批奶糖所用的原料奶粉产自该局所管辖范围内乐康乳业公司,希望他们协查。

  当天中午,该局就把这一情况报告到渭南市委市政府,同时立即前往乐康乳业并封存了该厂库存的4.5吨奶粉。1月7日,该厂总经理张文学承认其生产的奶粉中掺杂了部分问题奶粉,并交代了造假经过,他同时也承认奶粉是从故市镇社会人员马双林处购买的事实。

  为何出具质检报告?

  福建漳州芗城南方食品公司称,他们手中持有“渭南市相关部门对这批毒奶粉出具的‘质检报告’”。张宏森表示,这确实是由渭南市相关部门出具的乐康乳业生产奶粉合格的质检报告,不过,这份报告的性质是“委托检验报告”,而非“抽查检验报告”。

  张宏森说,国家和省里两级规定,对于“委托检验报告”,质量检验机构只对送检样品的数据和结果负责,样品的代表性由委托方负责。因此,有可能是乐康乳业用一份没有问题的奶粉,送来质量检验机构检验,然后他将这个“委托检验报告”用于了问题奶粉身上,这个完全是企业不诚信的表现。事实上,质检部门此前也曾数次前往乐康乳业进行抽查,但当时抽检的奶粉均显示为合格产品。

  此后有何应对举措?

  张宏森说,事实上,在处理乐康乳业问题奶粉案的同时,质检部门已经开始对全市乳业企业和涉乳食品企业进行了大规模的排查,但截至目前他们尚未发现渭南市有其他食品企业有涉及问题奶粉的情况。

  与此同时,渭南市政府召开“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法人代表紧急会议”,召集了当地15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法人代表。会上明确,再发生类似“问题奶粉”事件将予以严惩。同时,参会企业法人在谴责乐康乳业问题奶粉案后,均承诺严格依法生产、恪守职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为百姓健康服务。(综合《东方早报》、《郑州晚报》)

  “真美事件”主题词

  主营

  1991年成立,由做水果、蔬菜加工起家,逐渐发展为以肉脯为主要产品

  糖果

  2009年3月完成糖果生产线建设,开始生产糖果,10月决定生产奶糖

  奶粉

  2009年10月27日,真美从龙信买进3吨“三彩牌”全脂奶粉,打算生产奶糖

  三聚氰胺

  2009年12月,真美开始使用“三彩牌”奶粉生产奶糖时,自己主动抽出200克样品送检,结果显示,三聚氰胺含量超出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