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股民虎年难过(台岛夜话)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0日05:41
  前一阵子,台湾股市缓步上升,冲上8300多点,股民个个笑开怀。没有料到3个星期之内,股市大海啸,猛挫1000点,赚的钱都吐回去了。半个月平均每个股民荷包缩水35万元新台币,无奈、失望全写在脸上。股民赔光了红包钱,虎年真难过,情绪激动,大骂当局无能。

  都是情绪性的反应,股民买卖股票赚了钱沾沾自喜,请客耍阔、自我夸耀。有赚就有赔,输不起就别下注,被套牢也只能认了,如今怪罪起当局来,有些离谱。然而批评执政当局在台湾已经蔚为风尚,言论自由,不骂白不骂,否则会显得很落伍、吃亏。这回股市狂跌和台湾当局真的没啥关系。

  PIGS(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及西班牙等四国)债务问题蔓延全球,冲击市场投资信心,欧美各股市率先惨跌,亚洲各股市也跟着一一陨落。台股表现尤其脆弱。上周五终场大跌324.21点,跌幅为4.3%,收在7217.83点,单日跌点创25个月来最大。

  按照证交所盘后信息,卖压最大来源仍是外资,外资大卖台股157.2亿元。相对之下,投信与自营商也分别卖超18.26亿元及22.87亿元。统计自1月22日的11个交易日以来,外资累计卖超金额已达1173亿元,加权指数跌掉逾1100点,这个阶段的跌幅达13.5%。

  “中央银行外汇局长”林孙源表示,近来确实有外资汇出。不过,林孙源重申,外资要来投资,就按照申报目的投资,否则就请出去。林局长强调,外资卖了股票,如果不再投资,就汇出去,如有外资停留但不投资的情况,将送交“金管会”处理。台湾“央行”早就对外国流入的“热钱”深恶而痛绝之,但是基本上也是束手无策。这些钱明摆着是进来炒股票的,每回都几乎是行动一致地买进卖出,造成风潮,散户们跟进跟出,永远慢上半拍一拍,赔钱的总是小老百姓。股市辛酸史,千篇一律。

  其实也不应当都责备股民,当局既然制定政策欢迎各界投资股市促进经济,就有责任将股市的游戏规则设定得合情合理合法,先决条件应当是妥善保护好当地的投资者。

  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暴发财政危机,引发欧元大幅贬值,国际经济学者警告,如果不能有效控制这一波经济危机,它颇有可能形成第二次金融风暴。此语令人惊悚,全球经济势必抗不住再一次的金融风暴。身为世界村中的一个小型经济个体,台湾只能密切关注欧洲方面的发展情况。

  汇丰龙凤基金经理人黄世洽表示,由于欧美股市的短空气氛逐渐形成,风险意识升高,预期短期热钱流出量会加大。最近两个月热钱流入台湾股市非常多,外资调节尚未告一段落前,大盘还看不到强势反弹的机会。热钱大量流入,是台湾股市上涨的主要因素,没有及早脱手,责任也在自己。

  黄世洽认为,观察目前欧美股市的状况,急跌的情况并未结束。但是投资人不必过度悲观,经过这波修正,不少个股中长线买点已陆续出现,未来半年产业能见度高,若企业获利维持高度成长,总体的情况不会坏。不少投资人说,如果大盘跌破7000点,就进场买。

  整体的经济好转,才是最可靠的指标。

  (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