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股破发成常态 打新理财产品集体“蒸发”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0日09:16
  备战融资融券股指期货银行欲开辟“第二战场”

  据证券日报报道,昨日,中国一重、浩宁达的再度联手破发,将近期A股市场上演的“集体破发”推向了高潮。这一现象不但让众多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及机构陷入了上市即被套的怪圈之中,也直接冲击了银行打新类理财产品。

  记者昨日来到某国有商业银行营业部了解相关情况,听到有人咨询,该营业部客户经理立刻热情的介绍起了该行刚刚推出的超短期春节理财产品。但当记者表示想购买打新理财产品时,这位经理立刻没了精神。她向记者表示,目前打新类理财产品在该行已不再发售。而对于其中缘由其笑称:“你看看现在新股开盘都跌成这样了,赔惨了!”

  记者昨日致电几家商业银行后,也得到了同样的答案,上述银行打新类理财产品均已消失无踪。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新股破发所带来的巨大风险,加之投资者的热情严重受挫,曾经风光无限的银行打新理财产品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与此同时,随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开闸,各家银行也将目光投向了这一领域,准备开辟理财产品的“第二战场”。据记者了解,目前相关理财产品正在筹划之中。只待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正式推出,该类理财产品就将很快面试。

  “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是A股市场投资功能完善的必备条件之一,其为A股提供了双向投资功能。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改变目前理财市场的产品结构。”银联信分析师钟加勇对记者表示。

  “新股不败”金身被破

  打新理财产品玩失踪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想赚钱,打新股”这句话在几年前,曾被市场各方奉为真理。不但个人投资者、相关机构纷纷积极参与其中,相关的打新理财产品也是频频发行,并稳赚特赚。然而随着IPO重启及新股发行制度的调整,“新股不败”这一景象已荡然无存。就在昨日,沪深两市IPO发行的中国一重、浩宁达甫一上市便被牢牢按在了其发行价之下,两只股票全天分别下跌3.16%和3.32%。热衷“炒新”的各路资金再遭当头棒喝。始终扮演着稳赚不赔角色的银行打新理财产品,也随着新股破发的频频上演而走下神坛。

  据统计,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银行打新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普遍达到20%以上。但IPO重启后随着新股屡屡上演破发一幕,相关产品的收益已是大幅缩水,甚至远低于投资者个人进行打新的收益。

  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打新理财产品作为一类理财产品是特定时期的特定产物,在新股计划定价的条件下,获得了超高的收益水平。但随着2009年5月证监会公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的发布,由于设定了打新申购上限,大资金失去了竞争优势,使像银行理财产品这样较大规模的集合资金的新股中签率受到限制,目前打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从20%-30%骤降至5%左右。

  相关资料显示,以2009年为例,当年仅有工行、交行等少数几家银行推出了十余款打新相关理财产品,这一数字较2008年的125款相距甚远。而按现在情况,这一数字在2010年将会更加萎缩。

  对于目前打新理财产品的集体消失,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西南证券首席金融研究员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正是目前新股破发这一大环境,直接导致了该类产品的消失。“打新股不赚反赔,投资者自然购买的动力不足。各家银行在所收各项费用有限的同时,还要面临巨大风险,因此停摆并不奇怪。”此外,由于银监会加强了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也是一大原因。他同时强调:“打新类理财产品虽然在几年前风光无限,但其占银行整个理财产品的比例并不高。”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至少在几千万元,仅按单个账户进行申购,所获得的收益摊薄到整个理财产品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此外,即使少部分打新产品仍然坚守打新”阵地“的相关理财产品,虽然沿用“新股申购”名称,但也已对相关产品进行了改良。符文忠称,目前已经基本上不存在纯粹的打新理财产品,往往是采取债券票据等混合投资的方式,打新只是资金闲置期间的一种配置方式。未来,随着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的完善,银行打新理财产品很难像2007年那样作为独立的一类理财产品在市场上叱咤风云了。

  积极筹备

  各银行欲开辟“第二战场”

  就在银行打新理财产品深陷“滑铁卢”之际,随着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这两项市场期盼已久的金融创新制度于近期破茧而出,无疑为各家银行理财产品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发掘空间。有业内人士认为,融资融券业务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广泛,不仅涉及到券商和直接参与市场的投资者,也将直接波及国内的理财产品市场。相关机构可以设计出各类创新产品,丰富理财产品的品种,并满足投资者看空市场的投资需求。

  目前虽然距离股指期货开闸还有一段时间,但许多投资者已经摩拳擦掌,特别是商业银行正准备积极开发挂钩期货的理财产品,推介商业银行的目标客户认购。某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该行确实正在关注这两大事项的进展,一旦确定将会积极参与。付立春认为,如果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正式推出,银行的相关理财产品也将快速出现。“它们肯定会跟进”他强调。针对各家银行正积极设计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所的相关理财产品,钟加勇认为将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与私募、基金等合作推出证券投资产品(包含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配置);二是推出挂钩股指期货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前者如目前银行与其他主体合作推出的证券投资产品,只不过是目前无法进行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交易。后者如商业银行推出的挂钩境外股指期货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包括挂钩新华富时A股指数)。这两类产品目前都只是银行理财产品中的很少一部分。

  而据银联信发布的《理财师工作手册》显示,由于证券产品的风险较高,目前监管层对银行理财监管的收紧以及稳健理财的定位,监管层不太可能大规模放开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股票市场。而结构性产品设计复杂,当前国内银行结构性产品设计运作能力有限,从现有的挂钩境外股指期货的产品来看,银行也很难大规模发行此类产品。因此,即便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相关产品也不会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未来一段时期银行理财仍然以债券票据信贷资产投资为主。

  据记者了解,尽管目前挂钩沪深证券市场的股指期货尚未推出,但挂钩海外市场股指期货市场的产品,已屡见不鲜。如花旗银行推出的1年期人民币结构性投资账户挂钩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其挂钩对象是在香港上市的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基金,其目的是追踪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的表现。不论市场涨跌,只要于每个交易日挂钩基金绝对表现不超过40%,就能轻松获得至少年化5%的收益。

  可以预见,随着未来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正式亮相,各家银行相配套的理财产品也将应运而生。因打新理财产品受挫的银行们,也将开发出新的理财产品“第二战场”。(记者吕东)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