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马英九称签ECFA无时间表 反对设两岸小组(组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0年02月10日08:35
马英九昨天亲上火线举行记者会说明ECFA。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马英九昨天亲上火线举行记者会说明ECFA,一位民众站在电视墙前仔细观看。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2月10日消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昨天表示,两岸经济协议(ECFA)内容包括减免关税、投资保障与保障智慧财产权三大部分,目的是“帮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台湾竞争力”;他首度松动今年上半年签订的立场,强调“现在协商并没有固定的时间表”。

  马英九强调“帮助人民做生意”

  马英九昨天下午举行报告两岸经济协议记者会,萧万长、台当局“行政院长”吴敦义、“经济部长”施颜祥、“陆委会主委”赖幸媛等陪同。马英九先独白25分钟,一开场就自问自答,解释为何要签订两岸经济协议。

  马英九说,东盟跟大陆签的全面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今年起生效,东盟与大陆九成货物可以零关税,让台湾竞争非常吃力,“亚洲在过去十年已发生惊天动地的大变化,但台湾却没有参加这个变化”。

  马英九以普通话、闽南语、客家话强调,协议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帮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台湾竞争力”,未来外商在台湾投资也会增加。

  马英九指出,协议内容至少包括三大部分:第一是减免关税,因为台湾卖至大陆东西较多,低关税对台湾有利;第二是投资保障,当台商碰到不公平、不公义时,将有完整规范保障;第三是保护智慧财产权,让台湾智慧财产,不因盗版而受害。

  马英九反对“立法院”设两岸小组

  台湾“立法院”今天将协商是否成立两岸小组,马英九昨天表示,目前由“立法院长”王金平召集党团代表会议简报的方式,“运作得不错”,这就是实质的两岸小组;他已跟王金平通电话,“我们希望监督,但希望得其道而为之”。

  马英九强调,他和萧万长、吴敦义等,都会到中南部用闽南语向民众说明,在不影响谈判的前提下,能够说明的都会先说。

  “立法院”应否成立两岸小组,据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针对党籍“立委”民调,超过六成反对,党团书记长林鸿池表示,两岸小组有架空“立法院委员会”、侵犯台湾当局领导人职权等疑虑,党内支持度不高。(高大林)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