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揭晓 卓琳在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11日04:48
  舞台上,一位位曾经在2009年感动了亿万国人的英雄人物,再次激起人们鲜活又温暖的回忆;舞台下,1200多名现场观众早已热泪盈眶。

  中央电视台“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将于2月11日20时在该台综合频道播出。2月10日晚上,1200多名观众在节目录制现场观看了颁奖典礼。

  经感动中国组委会结合推选委员会、合作媒体推荐意见以及网友投票的情况,最终获得2009年度“感动中国”荣誉的人物分别是:邓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已故);“歼10”战斗机总设计师宋文骢:多民族孤儿的妈妈阿里帕-阿力马洪;给高原盲童带来光明的使者萨布利亚-坦贝肯(德国);26年义务守护滇池环境的农民张正祥;割肝救子的暴走妈妈陈玉蓉;照顾残疾家人20多年的退休工人朱邦月;小岗村群众的贴心人沈浩(已故);为留守儿童办学的女大学生李灵;中国环球航海第一人翟墨;何东旭、陈及时、方招等勇救落水儿童的长江大学见义勇为大学生英雄群体荣获特别奖。

  在感动中国颁奖典礼现场,卓琳的女儿邓榕讲述了母亲为家操劳的难忘细节,让观众真切体会到作为伟人生活伴侣和精神支柱的平凡与伟大。邓榕深情地回忆道,母亲过世后,儿女们一直想找到一张母亲的个人照片,却未能如愿。她说:“母亲为了家庭、子女和丈夫,从来都是把自己放在安静的不大引人注目的位置上,这正是她的伟大之处。”

  沈浩,是一位令安徽小岗村人和亿万中国人念念不忘的英雄。去年11月6日,沈浩在小岗村不幸辞世。在担任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的6年里,他一心带领小岗村群众呕心沥血求发展。电视短片中,沈浩的音容笑貌,和小岗村村民自发排成长队、仰头痛哭失声的那一幕,令无数在场观众动容。沈浩去世一天后,小岗村村民再次在挽留沈浩的请愿书上按下红手印,留下了沈浩的骨灰。沈浩夫人王晓勤代沈浩领奖。她说:“沈浩永远地留在了小岗村,是小岗村村民对他最大的肯定。”

  透过电视短片,人们继续感受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滇池是我的母亲,我爱滇池!”短片中,滇池环保卫士张正祥深情地说。今年61岁的张正祥是昆明市西山区富善村的普通村民。

  为了随时监测不法分子对滇池的破坏情况,这位云南汉子已经绕着滇池走了1000多圈,每圈126公里,26年来从未停息;他一共撰写了1万多份环保报告并上交给有关部门,用牺牲整个家庭的惨重代价,换来了滇池自然保护区内33个大、中型开矿、采石场和所有采砂、取土点的及时封停。其间,他不时受到非法矿主的毒打和追杀,有的不法矿主恶狠狠地叫他“张疯子”。

  在现场接受主持人敬一丹采访时,张正祥毫不避讳地说:“从他们的角度来讲,我确实是疯子;但在我看来,他们才是疯子。连"妈妈"都不要了,地都不要了,他们就只想要钱了!”张正祥的一席话,引起观众的共鸣,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让张正祥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环保人士正在不断加入保护滇池的行动中。

  艺术家翟墨是以中国首位单人驾驶无动力帆船完成环球航海的航海家的身份获奖的。2007年1月6日至2009年8月16日,翟墨从山东日照启航,经过两年半,横跨印度洋、南大西洋、太平洋,途经亚、非、美洲15个国家和地区,航行3.5万海里,完成了中国首次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

  评委会这样评价翟墨:“翟墨驾驶着悬挂中国国旗的无动力帆船,用自己的行动再次证明炎黄子孙面对海洋的勇气、豪情、信念和智慧;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今年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中,还有一位特殊的获奖者——德国姑娘萨布利亚·坦贝肯。萨布利亚12岁时双目失明,然而,现在她却被誉为西藏盲童的向导和天使。

  2000年11月,萨布利亚与西藏残联合作建立的盲人康复及职业培训中心正式运作。到目前为止,先后有96名盲童在这里接受了日常生活技能培训和藏、汉、英三种语言的盲文基础教育,以及各种职业技能培训。

  “有梦想就有光亮,我要帮助西藏的盲童们建立自信,让更多的孩子看见多彩的世界。”萨布利亚在电视短片中说。在颁奖现场,萨布利亚的藏族学生玉珍代她领奖。玉珍用流利的普通话说:“她教我,即使眼晴看不见了,鼻子和耳朵也仍能感知,她帮助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今年的感动中国年度特别奖,颁给了长江大学见义勇为大学生英雄集体。

  2009年10月24日,长江大学学生在长江边发现两名少年落水,15名学生冒着生命危险积极救人,6人纵身跳进汹涌的江水中,9名不会游泳的同学在岸上手拉手结成“人梯”,最终救起了落水少年。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名同学不幸牺牲。“90后”的青春学子,用他们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生命接力的英雄赞歌。

  颁奖现场,3位英雄的父亲,身着素装,双手抱着儿子的遗像,和长江大学10位学子一道,静静地绕着领奖台走了一圈。全场观众眼含热泪,向英雄集体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看到这些年轻人,我想到8年前,感动中国第一次播出的时候,他们还是孩子,有的十岁,有的十一二岁,而如今,他们成了感动中国的主角。”主持人敬一丹说,“他们感动着你我。他们的路还很长,我相信,感动会伴随着他们成长。”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