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钢材贸易商囤货赌涨钢价 高库存隐藏高风险(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11日09:47
  中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周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6分报道,截止上周,国内钢材库存已连续第十周上升,尤其是建筑钢材库存,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就一路攀升,屡创新高。春节临近,钢材市场更加是有价无市,成交冷清。
资料图片

  产能过剩、高库存是2009年钢铁行业的热门词汇。“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介绍说,保守计算,2009年全国钢材库存比上一年增加超过三千万吨,处于历史高位。什么原因造成2009年中国钢铁业的高库存?徐向春认为,是多方因素共同促成。

  徐向春:第一,2009年钢材产量增长13.5%,出口又大幅度减少,供大于求,必然有一部分钢材转成社会库存。第二,银行宽松的信贷政策使得过剩的钢材有资金的支持,能够变成现实的库存。第三,心理预期和炒作因素。

  根据以往惯例,宝钢即将公布其3月份的钢材价格。相关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自1月初以来国内钢材流通价格处于下跌盘整态势,但宝钢由于2月份主要品种价格开出了平盘,目前其部分产品价格已低于国内其他一些钢厂的同类产品价格,下游需求强劲,再加上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压力,估计宝钢3月份提价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始终保持高位的高库存,对钢价的上行是一个极大的拖累。

  徐向春:全年价格总水平是上升,但是有一个波动。什么时候上涨,什么时候下跌,就很难预测了。在囤货惜售的背后,需要的是大量资金的支持。央行自1月18日起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各类银行近期也强化了对钢材库存风险的控制,在此情况下,钢铁行业的高库存还能维持多久?

  记者以钢材贸易商的身份和武汉一家钢铁行业咨询公司取得了联系,了解到了钢铁行业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据这位业内人士透露,大批经贸商预测市场将出现好转,投机性储货现象严重,造成社会库存持续攀高。

  业内人士:至少在二季度没有问题,总体趋势是上涨,就看经销商扛不扛得住了。最近几个星期来看,市场一直在扛。只要资金允许,因为现在国家贷款收的很紧张,首先你的资金允许收货,扛得住,如果你能够赌,加上资金能扛上三个月,那你肯定是赚钱的。

  记者:炒作钢材的人多不多?

  业内人士:很多,百分之六十的人都在炒钢材,他自己没有代理权,每个钢厂的代理商在每个市场不可能有很多家,顶多五到十家不得了了,更多的贸易商是靠炒。

  记者:资金是靠银行贷款是吧?

  业内人士:一部分是靠贷款,一部分是自己的资金,贷款所占比例是越来越小了,因为从12月份开始,银行对贷款收的很紧。

  记者:有多少钱在做这件事?

  业内人士:这个量是很大的,如果市场上有一千家代理商,那么有六百家是靠炒作。

  记者:炒作钢材的资金加在一起有几十个亿?

  业内人士:远远不止几十个亿,要上百亿,上千亿,全国来说。

  据“我的钢铁网”最新数字统计,现在估计全国钢材社会库存有9000万吨左右,同比增长3000万-4000万吨,预计春节后库存量可达到1亿吨左右。而同比增加的3000万-4000万的钢材库存,则需要有1000亿元的资金支持。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钢材的高库存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但高库存背后,蕴含着高风险。市场是只无形的手,社会性库存囤积过剩,必然会遭到市场的惩罚。而要想根本解决高库存的问题,就必须首先面对生产过剩这个难题。

  近两天已有消息说,《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国内将出现三到五家产量在5000万吨以上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集团。但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也坦言,体制障碍让联合重组的进展与钢协的期望还相距甚远。

  罗冰生:在这个问题上,从根本上来讲,是一个体制的问题,目前联合重组进展缓慢的根本原因是出资人不到位的问题。从钢铁企业管理体制来看,有中央企业管理的、有省市一级管理的,有地区一级管理的,有县一级管理的,还有乡镇一级管理的,这种管理体制对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重组是很难推进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