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江汉江淮等地雨转雪 南方阴雨降温超10℃(组图)

2010年02月11日12:21
2010年2月11日08时北方区域积雪深度分布图
2010年2月11日08时北方区域积雪深度分布图

河南漯河出现冻雨(摄影 张运国)
河南漯河出现冻雨(摄影 张运国)

  江汉江淮等地雨转雪 南方阴雨降温超10℃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春节前最后一股较强冷空气从10日开始对我国中东部进行大规模的“入侵”了,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多省都出现了较强降雪。今天(11日),冷空气将继续向南游走,在其影响下,南方大部气温将明显下降,江汉、江淮以及江南北部等地都会由雨转雪。

  眼见着就到春节了,可冷空气就是不甘寂寞,在人们准备回家过年之际来凑个热闹。2月9~10日,中央气象台连续2天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中国气象局也迅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10日08时~11日08时的天气实况显示,降雪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华北中南部、黄淮到江淮北部等地,其中陕西北部、山西西南部、河南东南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都出现了暴雪。省会级城市中,银川、郑州、西安、济南都出现大雪,也是这四个省会级城市2010年以来的首场大雪。

  由于降雪量大,北方大部都出现了5厘米以上的积雪。截至11日08时,积雪范围覆盖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河南、湖北、安徽和江苏等10个省(区)。其中积雪最深的区域分布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东南部、河南北部,普遍积雪超过10厘米。四个出现大雪的省会级城市积雪深度分别为:银川11厘米(过去24小时新增9厘米)、西安3厘米、郑州3厘米、济南6厘米。

  2010年2月11日08时北方区域积雪深度分布图

  雨雪的到来也给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带来降温,甘肃中北部、陕西、山西、河南、江苏、安徽、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降温剧烈,出现6~12℃降温,青海北部甚至出现14~20℃降温。浙江、江西等地由于前期气温在20℃以上,这次冷空气南下气温骤降10℃以上,感觉异常湿冷。强烈的降温还使河南等地出现了冻雨。

  河南漯河出现冻雨(摄影 张运国)

  今天,随着冷空气的继续“南巡”,北方地区的雨雪明显减弱,中央气象台10时解除了暴雪蓝色预警,不过江淮、江汉南部、江南北部等地还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南方的雨水则继续“缠绵”,预计江南中南部、华南东部和北部以及四川盆地大部、重庆、贵州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贵州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江南、华南、贵州等地气温将下降6~10℃,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

  目前正值春运高峰时节,而强降雪、大风、降温、冻雨等春运交通“天敌”的到来无疑会给春运造成不小的压力。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受雨雪天气影响,9日至10日凌晨,河北、河南、山西、山西等省已有20余条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闭交通。一些机场也因天气原因出现航班延误旅客滞留等现象。

  针对节前几天的客流高峰和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铁路部门积极增加运力,加开临客,做好乘降组织,维护良好的行车秩序,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平稳。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也发布安全提示,对春运期间如何在不利天气和道路状况下安全行驶向社会公众做出提醒。全国假日办9日发布春节出游提示,提醒广大游客出行前关注天气、卫生、交通等情况,注意出行安全。

  气象小科普:

  降雪量与积雪深度是不相同的两个概念。先说降雪量,实际上是指相应的降水量。如果出现降雪,气象观测员将下到容器里的雪融化成水后测量出其量值,以毫米为单位,亦称降水量。

  再说积雪深度。积雪深度是指从积雪表面到地面的积雪垂直深度,由气象观测员使用量雪尺在观测场内或选择附近平坦、开阔的地方,当落地雪尚未融化时,测得的积雪的深度(厚度),以厘米为单位,取整数。

  降雪量与积雪深度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联,下雪大,积雪必定深厚。在气象观测和天气预报中,不同强度的降雪主要以降雪量来衡量,一般分小雪、中雪、大雪和暴雪四个级别。

  小雪:指下雪时水平能见距离等于或大于1000米,地面积雪深度在3厘米以下,或降水量级为24小时降雪量在0.1~2.4毫米之间,踩在雪上感觉有明显的雪脚印。

  中雪:指下雪时水平能见距离在500~1000米之间,地面积雪深度为3~5厘米,或24小时降雪量达2.5~4.9毫米。这时踩在雪上感觉有了深深的脚印,快要没过鞋面了。

  大雪:指下雪时能见度很差,水平能见距离小于500米,地面积雪深度等于或大于5厘米,或24小时降雪量达5.0~9.9毫米。踩在雪面上感觉积雪普遍深过鞋面到脚脖子(脚踝骨),走路略感吃力。

  当2 4小时降雪量达到1 0 . 0~1 9 . 9毫米时为暴雪,20.0~29.9毫米为大暴雪,超过30.0毫米为特大暴雪。积雪普遍有小腿深了,这时走在雪中会感到很吃力。

  如果有降雪而没有形成积雪,一般称之为"零星小雪"。对交通和出行影响不大,只需要防备路滑摔伤。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