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今年广西将投20亿建西江黄金水道千里绿色走廊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2月12日09:26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记者李沛通讯员王秋霞)今年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亮点是什么?2月9日,自治区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2010年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开始将建设西江黄金水道千里绿色走廊,建设生态西江、环保西江、绿色西江。

  西江黄金水道千里绿色走廊建设项目的设想是: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提高西江黄金水道沿岸森林覆盖率,增强西江流域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和净化水质等生态功能;建成一批沿江森林生态城镇和绿色村庄,切实保护和发挥好广西“山清水秀地干净”的生态品牌和优势,把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成为生态好、污染少、效益高的“绿色运输通道”。

  据介绍,西江黄金水道主次干道里程2698公里,沿岸两旁一公里范围约800万亩。如果要对西江沿岸进行绿化,根据初步测算,需要新造林约50万亩,低效林改造约100万亩,封山育林约100万亩。

  这个项目提出,一是绿化沿岸两旁一公里范围内可视一面坡。二是重点美化沿岸的城镇和村屯。规划初步建成11个市级森林城市,200个森林生态城镇,500个绿色村庄。通过人工造林、低效林改造和封山育林等措施,规划范围内所有宜林荒山、荒坡及荒滩全部完成绿化栽植,所有石山全部实行封山育林,特别是严禁调整西江沿岸两旁一公里范围内可视一面坡的现有公益林,尽快恢复和扩大沿江两岸森林植被,逐步形成树种丰富、层次鲜明、常年有绿色、四季有花开的绿化生态长廊。

  项目建设估算总投资20亿元,其中:新造林投资5亿元,低效林改造投资5亿元,封山育林投资1亿元,沿岸城镇和村屯绿化工程9亿元。

  其次,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的猫儿山、花坪、木论、九万山、龙滩、大瑶山、岑王老山等对西江调节径流,防止水灾、旱灾,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等具有无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关系到西江流域及粤港澳地区的生态安全,必须全力保护好这些区域的森林生态系统。

  会议还介绍,去年全区完成内河水运建设投资11.86亿元,同比增长126.5%,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2010年力争完成投资30亿元,新开工老口航运枢纽、红水河(曹渡河口至桥巩)航道整治工程、南宁港六景港区一期等21个项目,续建长洲水利枢纽三四线船闸、鱼梁航运枢纽等12个项目,建成柳江航道整治工程、桂平二线船闸等一批项目。

  其次,抓好大藤峡水利枢纽、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贵港二线、西津二线、红花二线船闸,南宁-贵港2000吨级航道、柳州(来宾)-桂平2000吨级航道以及一批港口项目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和战略规划研究,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按照西江建设目标,到2012年前,西江新增内河港口吞吐能力超过7700万吨,总吞吐能力达到1亿吨以上,基本建成一批枢纽船闸和主要航道,进一步提升西江水运整体通过能力,亿吨级黄金水道初步形成。初步统计,如果要实现西江黄金水道建设项目规划,在2012年前计划开工建设项目112项,总投资可达到742亿元左右,其中经营性项目投资512亿元,公益性项目投资230亿元。

  作者:李沛王秋霞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