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北京眼科急诊平台除夕夜伤者爆满(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14日03:02
昨晚,同仁医院,医生在为即将进行眼科手术的患者做准备。本报记者 王申 摄
昨晚,同仁医院,医生在为即将进行眼科手术的患者做准备。本报记者 王申 摄

  眼科急诊平台深夜伤者爆满

  一位医生连接数十患者,同仁医院除夕夜接诊两例眼破裂伤者

  魏铭言

  ■ 救治伤者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除夕深夜,烟花在夜空绽放,同仁医院眼科急诊平台也进入最忙碌的状态。趴在父母的背上,紧闭着肿胀的眼睛不断呻吟的孩子;躺在担架上,将送入手术室的伤者;焦急等待的家属;在急诊与处置室、手术室之间奔忙的医生、护士,因为烟花爆竹的不当燃放,他们无奈地聚在了一起。

  眼科医生连续接诊数十人

  “稍等啊,我处理完这个病人就给你的孩子看”,年轻的眼科医生郝磊是第一年值守除夕夜眼科急诊。他是个身材颀长的南方男孩,说话声音绵软温和,但此时却不得不随着面前焦急的询问,甚至哀求,加快再加快语速,“我也很着急为这个孩子做手术,但现在如果孩子的胸部还有个很大创口,我们真的不能冒风险为他进行全麻手术!”

  “如果现在不做手术,我孩子的眼睛还能保住吗?!”母亲问。“可以的,这孩子的眼球损伤较轻,刚才护士也做了及时的处理,即使晚两个小时做手术,孩子的视力也能保住,但你们现在一定要让胸外科医生确认胸片上的阴影没有问题,否则全麻手术会给孩子的生命带来风险!”终于说服孩子的父母,郝磊的脸涨红了,他在下一个病人进门的几十秒里,抢着端起杯子喝了两大口水,同时用另一只闲下来的手翻开新一页病案。

  从昨天下午4时到深夜11时40分,郝磊已经看了几十个病人,在各种烟花爆竹致伤患者中,还夹杂着一些慢性眼疾集中发作的病人,“不要太紧张,再坚持一下!”郝磊不断用这句话劝慰病人。

  父母背儿连夜来京治疗

  来自保定的12岁男孩趴在父亲身上被送进同仁医院,肿胀的眼睛已经睁不开。“终于找到地儿了”,看着护士为儿子眼角的血洞做清创处理,父亲一下靠在门框上,松了口气。从昨天晚上6时被同伴燃放的二踢脚炸伤,到深夜11时50分,由于保定的医生不敢处理,他和妻子轮流背着儿子,开车从保定连夜到京,又在北京城里转了两个小时,“终于找到同仁医院”。

  今年除夕伤者少儿仍居多

  新春的钟声敲响之前,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来到同仁医院看望坚守的医务人员和伤者。走到四层眼科手术室,门前的担架上,两位护士正在为一个因燃放礼花弹被严重炸伤面目,神志已被疼痛击碎的患者紧急清创,“请镇定些,哪里疼就说出来,大夫很快就会帮你处理”,方来英上前劝慰道,他也同时鼓励正在忙碌的医务人员。

  截至今日凌晨记者发稿时,同仁医院急诊平台仍一片忙碌,在眼科重症手术外,卢海院长介绍,除夕夜,已经接诊两例严重的因爆竹导致眼破裂伤患者,均来自北京郊区,因及时手术,保住了眼球。尽管救治仍未结束,但卢海说,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的烟花爆竹致伤就诊患者数量虽有所下降,但伤情与去年除夕夜持平,今年还以儿童青少年居多,礼花弹也是主要致伤原因。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