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留守蚁族网吧过除夕夜 盼早日搬离蚁族聚居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16日02:23
  大年初二,是北京人回娘家、串亲戚的日子。与城里大街小巷人来人往的景象不同,昨天海淀区西北旺镇唐家岭村失去了往日的繁华,租住在这里的“蚁族”青年几乎都已经返乡,沿街店铺大多闭门谢客,在中午12点这个本该热闹的时间,却显得冷清萧条,街上稀稀落落的行人大多是当地村民。

  一栋公寓只剩两户房客“留守”

  记者在唐家岭车站遇到小菲时,她刚刚走下公交车,手上拎着一些刚买回来的食品。“我室友还在睡觉,而且我那儿很乱,你还是不要去了。”虽然这样说着,但她脸上的笑容却没有拒人千里的感觉。小菲说,因为没有勇气去火车站彻夜排队买票,所以她今年过年没有回家,整个春节将和自己的两个室友一同度过。

  跟着小菲穿过一条只容一人走过的小巷,便进入了外人很难原路走回来的“迷宫”。七拐八拐后走到尽头,就到了小菲和其他两个女孩的“家”。小菲笑着说:“这儿的路很难认,我刚来的时候常常要摸索很久才能回到"家",有一次实在找不到回家的路,只好给房东打电话。”她带记者顺着一段室外楼梯走上了她在二层的住处。这栋三层小楼里,现在只住着房东和两户房客,而其他租住在这里的年轻人早已在年前离开。

  除夕夜里网吧看春晚

  这间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内并没有小菲形容的那么脏乱,相反却很整洁。三张单人床并排放在屋内,占据了屋里绝大部分空间,因为地方不够,有两张床并在一起,和另一张床之间只留下20厘米的空隙,床上的被子叠得平平整整。一张桌子、一个衣柜就是屋内所有家当,桌子底下还藏着一棵白菜和一桶花生油。屋内有暖气片,却不能给屋里增加热度,小菲在房间里还要穿着大衣。

  小菲的室友、一个云南女孩刚刚起床,见到有客人,便到卫生间去洗漱。另一个室友因为赶项目,要连续加班15天,一大早就去上班了。屋里唯一的一张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吃的:苹果、香蕉、巧克力、花生……“这是我们特意为过年买的年货,吃吧。”小菲热情地端来糖果盘,又剥开香蕉。“其实在这儿过年更自由,我家是陕西渭南农村的,在家里也挺无聊,在这儿反而有同龄人在一起,我要用这几天假期好好逛逛北京。”

  除夕那天,三个女孩一起去城里买年货,又逛了商场。晚上回到唐家岭,三个身在异乡的年轻人一起在饭馆吃了顿年夜饭。“年三十给家里打电话拜年,开开心心地吃了顿饭。”小菲说。因为房间里没有电视,三人吃完饭一起去了网吧,每人面对一台显示器看完了整个春晚。

  新年愿望早日搬离唐家岭

  去年3月,小菲从深圳来到北京,在大学学习软件专业的她觉得北京才是最适合程序员工作的地方。“北京软件业发达,而且这里的文化氛围很好,我想在这里闯荡一下。”小菲说,她和另外两个室友相识于一次培训,三个在不同公司的女孩因为是同行,又有同样的处境,便很快熟识了,三人一起在唐家岭租了这间房子。

  “我们挣得不多,这里每月500元的房租平摊下来对我们来说可以接受,而且这里生活方便,只是,这儿太不像北京了。”小菲说,她的工作合同到今年3月就到期了,到时候她想换一家公司,争取薪水更高一点。“我对现在的生活挺满意的,如果说新年有什么愿望的话,那应该是早点搬离唐家岭吧!去找一个条件好一点的小区住。”小菲笑着说,“我们已经说好,不管住在哪儿,我们三个人还做室友。”

  昨天下午,记者离开唐家岭后,小菲和她的室友去了地坛庙会。小菲说,这几天她有好多计划:去欢乐谷、去长城、吃北京小吃……“听着外面噼里啪啦的爆竹声,我也有点想家,尤其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想在春节回家真的不太容易,只能尽量让自己过得充实点、开心点。能有朋友在身边,我已经很幸福了。”

  新闻背景

  “蚁族”是对“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概括,之所以把他们命名为“蚁族”,是因为这个群体和蚂蚁有许多相似的特点:高智、弱小、群居。他们大多受过高等教育,主要从事保险推销、电子器材销售、广告营销、餐饮服务等临时性工作,有的甚至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平均月收入低于2000元,绝大多数没有“三险”和劳动合同;平均年龄集中在22岁至29岁之间;主要聚居于城乡结合部或近郊农村,形成独特的“聚居村”。他们是有如蚂蚁般的“弱小强者”,他们是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