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评论

新华时评:过一个绿色低碳的中国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6日09:21
  新华网太原2月16日电(记者王炤坤)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也是居民消费的井喷时段。在保护环境日益成为一项紧迫任务的今天,如何把春节的热闹与节能减排协调起来,使春节体现绿色、低碳的时代要求,是每一个人都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

  俗话说:有钱没钱,大方过年。于是,尽情燃烧爆竹,摆宴大吃二喝,华灯通宵达旦,礼品提来送往,成了春节随处可见的场景,还有企业和地方政府搭起了炫目的“灯城”。就在这样的热闹中,大量燃放爆竹造成空气质量下降,火灾隐患重重;各种灯饰火树银花通宵达旦,一些地方近年来频频出现的电力紧张被抛诸脑后;节日礼品豪华包装,木材损耗、环境污染似乎不再有人想到……

  过节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物质消耗多于平时在所难免。但过节的内涵在于文化,过的是一种心情,而不是花钱越多越好。节俭朴素、低碳消费同样能过好节。

  虎年新春,刚过除夕和初一,人们就注意到,不少人出行放弃开私家车,而是选择比平时更松快的公交车;有的单位门口挂起一对大红灯笼,关闭了景观灯饰;有人购买了实实在在的简装食品,拎起了阔别已久的手工编织年货篮;有的家庭外出旅游时清空了冰箱,关掉了所有电源……所有这些,透露出国人追求绿色低碳生活的新风尚。

  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央部署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低碳型社会的重要一年,节能减排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从春节做起,从每个人做起,过一个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新年。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