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贵州绥阳百年老街变新景 126户农民迁新居(图)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2010年02月16日10:21
绥阳百年老街变新景126户农民迁新居过新年

  金黔在线讯家家户户挂灯笼,贴春联,燃鞭炮。“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从除夕夜到大年初一,一直响个不停。走过400米长的宽敞大街,到处都是灿烂的笑容。这是2月14日记者在绥阳县茅垭镇茅垭村新街采访见到的情景。

  2009年,这里的农民创造了一个奇迹。他们乘着新农村建设的东风,在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126户农民自发对一条百年老街进行改造,家家户户住上两楼一底(带门面)的新房。百年老街焕然一新,农民的心境、生活方式、观念也新了。他们除了种好庄稼,还打算用新建的门面经商,招揽重庆等地避暑的旅客。

  据介绍,新街原址是三四百年前的老街,改造前的楼房,大多修建于百余年前,风雨侵蚀,破旧不堪,不少成了危房。要修建新房,一家挨着一家,没有大家的同意搞不成。村民秦朝敏说:去年春节,街上的居民想放鞭炮也不敢放,政府怕引起火灾,提心吊胆的。

  改造老街,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摆上政府工作日程。

  尊重群众意愿,结合新农村建设、结合农村危房改造、结合乡村旅游发展、结合农民的实际情况,改造百年老街。村里专门成立了协调组织,先后开会10次,协调各种矛盾纠纷70多次,新街建设方案敲定。从2009年6月动工,半年多时间,政府协调贷款500余万元、政府补贴200余万元,群众自筹资金600余万元,村民投工投劳,一条新街展现眼前。(见图)

  村支书冯军告诉记者:蜿蜒清亮的芙蓉江,绕茅垭镇一周流去,秀美的田园风光、自然山水、恬静的村落,提供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政府批准实施“百里芙蓉花”项目,在芙蓉江上,栽种芙蓉花和翠竹。农民也靠着几亩田土,生产放心粮食,种绿色蔬菜,养生态猪,开乡村旅馆,赚城市人的钱,做起致富梦。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