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春节医院急诊室火爆 86岁老者吃饭噎着生命垂危

2010年02月17日01:20

    来源:青年时报

  86岁韩大伯吃饭噎着生命垂危

  医院急诊室火爆 都是吃喝惹的祸

  时报记者 张琴 柴悦颖 实习记者 何笑琳 通讯员 黄春燕

  ■春节健康报告

  大年初三中午11点多,韩先生一家正在高高兴兴地吃着团圆饭。突然,家里86岁的老人被一块肉噎住,咳嗽不止,家人把他紧急送到医院,但医生仍诊断,生命垂危。

  昨日,记者从浙医一院、浙医二院等各大医院获悉,急诊室异常火爆,不断有患者涌入,大多与吃喝过度有关。

  老人被肉噎着生命垂危

  昨天中午,市一医院急诊室内, 躺在病床上的韩大伯,嘴里插着氧气管,仍昏迷着。一家老小10多口人陪在病床边,默默祈祷着老人平安无事。

  说起事发经过,老人的孙子韩先生就很懊悔:“中午吃饭时,老人吃了一小块肉,被噎住了,一家人齐力把肉取出,本以为没事,没想到老人却昏迷了。很快,120赶到,把老人送到市一医院抢救。但医生仍说,深昏迷,脑部严重缺氧,九死一生。我们这才意识到事情有多严重。”

  “我爷爷五年前脑出血中风过,后来可以走路了,但全家人还是很注意对他的护理。”他说,“爷爷吃饭都是单独的饭菜,我们也从来不给他吃汤圆之类容易噎着的东西。爷爷吃饭一直都很急,中午只是吃了很小一块肉,本来以为拍拍出来就好了,没想到这么严重。”

  下午2点半,老人被推进手术室。

  主治医生黄医师说:“老人很危险。深昏迷,食道内还留有残留的碎肉,肺部有可能已感染。而脑部供氧不足,很容易引起其他一系列并发症。”

  提醒:每年春节前后,因食用汤圆等不当,出现卡喉情况的很多。很容易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务必细嚼慢咽防噎。

  医生指出,老年人咽喉部黏膜萎缩,孩子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均极易出现卡喉;对于患过脑梗塞的老年病人来说,这类人的吞咽功能比较差,更容易出问题,导致呼吸困难,甚至造成窒息。

  如果出现卡喉,家人千万不要去叩击病人背部。抢救者应站在病人背后,用两手臂环绕病人腰部,一手握拳,将握拳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用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冲击病人腹部,不断重复直到异物排出。

  喝太多急性胰腺炎发作

  前晚,一位40多岁的男人因腹痛难忍,被送到市三医院急诊室。他有胆囊炎、胆石症病史,发病前喝了大量红酒,检查发现其血淀粉酶明显高于正常,确诊为急性胰腺炎。

  提醒:市三医院外科主任蔡群说,急性胰腺炎是胰腺出现急性炎症,重症急性胰腺炎会出现脏器功能衰竭或障碍、代谢功能紊乱或胰腺坏死、脓肿等局部并发症。常在暴饮暴食和酗酒后发病。患者出现持续上腹正中或偏左剧痛,向腰背放射,腹胀、恶心、呕吐、发热,严重的会休克。

  蔡主任说,不要小看急性胰腺炎,重症伴有局部坏死者病死率20%-30%,伴有弥漫性坏死者病死率可达50%-80%,如果伴有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死率几乎达100%。预防急性胰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管住自己的嘴。蔡主任还强调,春节期间尽量少喝酒,因酗酒在急性胰腺炎的诱因中占9%-40%。

  另外,胆石症是急性胰腺炎发病主因之一。在我国,一半以上的急性胰腺炎病人的诱因为胆石症。如果胆石症不解除,急性胰腺炎可反复发作。因此,有胆道疾病的患者要积极治疗。其次要改变饮食习惯,多吃低脂和高蛋白的食物,忌饱餐。

  有空可考虑做身体检查

  “没想到节日看病也这么忙,看专家的人这么多!”昨日,市三医院皮肤科内,来自台州的叶女士百思不得其解。

  本来想节日上医院的人一定不会多,可医院皮肤科专家诊室里热闹的场面让她大吃一惊:专家被患者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桌子上还放着厚厚一大撂病历本。好在温女士事先有所准备,提前请杭州朋友预先挂好号子。

  提醒:医生认为,长假里如果有空当,市民可以考虑到医院检查检查身体,请专家给自己号一号脉,有病治病,没病调理。长假过后,能以一个健康的身体和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