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浙江大隐镇翁大伯过年放了六千元烟花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2月17日08:12
  本报讯 大年三十晚上7点半光景,刚刚吃好年夜饭,顾不上在家里看央视春晚,余姚市大隐镇67岁的翁慈德老先生就赶着出门了。“儿子开车来接我了,去他的厂子。”老先生乐呵呵地对我说,“我儿子在镇上开了一家做锁芯的配件厂,今天是除夕,儿子他们早就买来了6000多块钱的焰火炮仗,请菩萨保佑虎年生意兴隆!”

  跟随着翁大伯一行,大约8点出头,我来到了他儿子的这家锁具厂。除夕的余姚下着雨夹雪,厂里的六七十名工人,基本上早就都回了老家。焰火就在厂入口处的一块空地里放,翁大伯老两口和儿子、儿媳,还有他们的女儿和女婿,大家光把几大箱的烟花爆竹从办公室搬到屋檐下就花了五六分钟。

  待雨小了一点,大伙轮流把烟花摆放在空地中央点燃,飕飕的蹿天猴、嘭嘭的大地红、噼里啪啦的百子炮……在那片地方,我们是第一个放鞭炮的,不时引得路过的行人探头张望,还有两个小孩子看着看着就赖着不肯走。周围越来越多的人放弃看春晚,也加入到“烟花大合唱”中来。

  放到了9点20分,都一个小时出头了,纸箱子里的烟花爆竹才只放了不到三分之一。“就留在这里吧!”翁大伯儿子说,“年初五还要接财神呢!”于是大家说说笑笑地打道回府。

  大隐镇处于余姚和鄞州的交界处,因此多年以来,是一个相对贫困落后的地区。翁大伯曾经是大隐当地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聊起退休前后的生活,他连连对我说:“变化太大了!”三年前,翁大伯搬进了150平方米的新居。走进他的新家,我发现这个四室两厅的套房漂亮现代,47寸进口液晶彩电,5.1声道家庭影院,精巧的装修……比一般城市小康家庭的新居还要好一点。走到厨房里,我发现煤气灶上方的墙上贴着一张菩萨的年画。

  “这是灶君菩萨。”翁大伯老伴向好奇的我解释道:“以前大隐农村的传统,在年二十三都要请灶君菩萨,炉灶上要贴菩萨像,像前面要放供品。”如今搬进新房,这个传统没丢掉,供品放在煤气灶上,种类也多多,比如祭灶果、年糕、苹果、橘子、茶、鸡、鸭,应有尽有。

  继承下来的传统不止这一个。翁大伯家还专门用一个八仙桌供菩萨,放着一刀牛肉、一整只鸡、一对鱼。“牛肉要有洞,带一根菜,还要是五根排骨肉,要放老酒,但不用筷子、椅子、凳子,香要点一整天,很讲究的。”大妈告诉我,“要放团子,意思是"团团圆圆",还有鲤鱼,意为"年年有余"。”这么多的年货,大都是自己开车去宁波市体育馆的年货展销会上“血拼”来的。“两三千块钱呐!呵呵。”

  “以前穷,鲤鱼供完之后,自己杀了吃掉。现在不差吃的,很多人把活鲤鱼买来后放在鱼缸里供菩萨,过了二十三,就到河里去放生。”大妈乐呵呵地说道。

  如今儿孙绕膝、安享天伦,不过擅长书法的翁大伯并没有丢掉写春联的习惯。于是,我又跟着他来到附近不远的老屋。在书房里笔墨伺候,一支烟工夫,就用漂亮的隶书挥就了一副春联:“国强民富人寿,花好月圆年丰。”

  本报记者屠晨昕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