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特工持英护照暗杀哈马斯高官 英以关系或恶化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2月19日03:17

  以特工持英护照暗杀哈马斯高官

    英外交部紧急召见以色列大使,可能使两国关系恶化

  新快报讯 据英国《泰晤士报》2月18日报道,阿联酋警方有证据显示以色列摩萨德特工使用伪造的英国护照,在迪拜暗杀哈马斯武装组织高官。英国外交部17日就此召见了以色列驻英国大使。

  以色列摩萨德情报机构目前被锁定为暗杀哈马斯高官马哈茂德·马巴胡赫的主要凶嫌。阿联酋警方目前掌握的证据显示,摩萨德特工使用6份伪造的英国护照前往迪拜,与其他数名特工人员一起对马巴胡赫实施了暗杀。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极有可能将会恶化英国与以色列之前的外交关系。迫于外界压力,英国政府已经就此向以色列方面提出强烈的抗议。17日,英国外交部紧急召见以色列驻英国大使,敦促以色列方面对此做出解释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摩萨德情报机构不愿透露姓名的前特工对记者表示,以色列特工近年已经很难使用假文件,一般都会是真实的资料,只有相片是例外。这位前特工还指出,这起暗杀案背后很可能还有其他的外国情报组织。

  事件回放

  暗杀情节就像007电影

  马巴胡赫1月20日在迪拜的布斯坦罗塔娜五星级酒店神秘死亡,他的酒店房间外当时挂着"请勿打扰"的牌子。随后赶到的警察和法医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痕迹。9天后,马巴胡赫的血液样品被送到巴黎分析检测,检测人员从中发现了有毒物质。哈马斯随后宣称,马巴胡赫是被以色列摩萨德特工暗杀的,他们将毒药注入马巴胡赫的体内诱发他突发心脏病死亡,然后又拍摄下了马巴胡赫手提箱内的文件。

  中东的消息人士称,在哈马斯武装组织内部,马巴胡赫主要负责安排将武器装备从伊朗走私进入加沙。1月19日,当马巴胡赫在大马士革登上航班时,他就已经被人盯上了。迪拜当地的警察称,马巴胡赫当时使用的是一份伪造的护照,他在抵达迪拜后就被两个人尾随跟踪,这两个人是"持欧洲护照的欧洲人"。警方称,在马巴胡赫的尸体被发现前,这两名欧洲人已经逃离了阿联酋。警方将与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合作,根据凶手留下的线索展开追捕。

  哈马斯武装组织随后在一份声明中威胁说,哈马斯将对以色列发动"毫不留情"的报复,声称将暗杀在欧洲的以色列官员。

  布朗要求彻查身份盗用事件

  据新华社电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首相布朗17日要求对英国公民护照信息被参与杀害哈马斯高级官员的嫌疑人盗用一事展开彻底调查。

  布朗指出,护照是英国公民身份的一个重要证明,"我们必须采取一切行动保护它。"他说,在针对此事发表正式声明之前,目前要做的是收集更多的证据。

  阿联酋警方此前宣布总共有11名欧洲人涉嫌参与上月发生的哈马斯武装派别"卡桑旅"高级指挥官马哈茂德·马巴胡赫被杀事件,其中六名英国人、一名法国人、一名德国人和三名爱尔兰人。

  但英国外交部证实,六本英国护照是伪造的。据报道,伪造护照上的名字、护照号和出生日期都与原版一致,只有照片与签名不同。英国官方怀疑护照持有人在旅行途中,护照信息在旅店或者过境的时候遭复制。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