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保姆返乡钟点工涨价 春节缺口数万人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2月19日12:30

  保姆返乡钟点工涨价 春节缺口数万人

    作者:单小亮

  奥一网“都跑了四家(家政公司)了,还是没找到阿姨!”找了将近一个月,天河区的何女士仍未找到合适保姆。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再现“保姆荒”,逾5成保姆返乡过年,天河、越秀等家政公司无保姆可派,留守保姆及本地钟点工身价陡涨。

  何女士在天河自营档口,她家的保姆在一个月前辞工,她现在得一边照看档口,一边料理家务。“平时倒可以应付,现在过年了,根本忙不过来!”为了找个合适保姆,何女士从1月初就开始物色,一开始还有所挑剔,但到了2月初,她不敢再挑了,“住家保姆太抢手了,至少要两千多块钱!”

  在广州家政服务网上,记者昨日搜索发现,平日招手即请的保姆、钟点工,如今成了“香饽饽”,虽然许多雇主开出的包吃住、单独住房、周末休息、春节加薪等优厚条件,但“求保姆”帖子连挂大半月,仍未找到人选。在德政中路“家政一条街”上,记者连走4间家政公司,均被告知暂缺住家保姆,请钟点工也要“排队”。

  据广州德勤家政公司陈经理透露,他们原有30多个保姆员工,春节时只有9人留守,“苦口婆心劝留,即便拿出加薪诱饵,也拦不住她们,供求严重失衡啊!”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在体育中心、东山口等繁华地段,不少家政公司无奈关门,保姆短缺是主因之一,“无人可派”成为普遍现象。

  据广东家政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广州节前保姆需求量陡增,而保姆流失、返乡率又很高,两头压力造成“保姆荒”。目前广州住家保姆有10余万人,其中过半业已返乡,留守保姆及本地钟点工“身价”涨三成左右。按照往年经验,今年保姆缺工现状,至少在农历元宵节后,方才有望缓解。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