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颁“剽窃奖”给中国产品 称54%来自中国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2月20日09:01
  德颁“剽窃奖”给中国产品 我专家称这种嘲讽有点过分

  据2月2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随着近年来“中国制造”自主创新不断提升,国际上指责“中国仿冒”的声音减小。然而,德国《莱茵邮报》18日却以“中国剽窃索林根”为题,指责中国产品剽窃德国知识产权,并为中国产品颁发“剽窃奖”。中国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确实存在仿制产品的情况,但不能因此否认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

  据《莱茵邮报》18日报道,法兰克福展会近日公布了2010年“金鼻子剽窃奖”,共有11个奖项。其中,来自中国的获奖产品最多,共有5个。中国广州市某酒店的一款刀具商标和外形都被认为“剽窃”索林根市双立人的刀具,获得特别奖。此外,来自上海的一款冰块容器,还获得“剽窃一等奖”。而另外的来自中国宁波、广东的3款产品获得优秀奖。

  文章还表示,德国每年因仿冒造成的损失多达300亿欧元。在被欧盟查获的仿冒产品中,有54%是来自中国。不过,报道也承认,仿冒是个“全球化的问题”,除了中国,也有来自波兰、卢森堡和意大利等国家,甚至德国本地的仿冒者。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以出产双立人等名牌刀具闻名的索林根市,在3年前成立了一个对外开放的剽窃展览馆。该展览馆负责人表示,这里展示的是过去30年反剽窃行动的获奖作品,获奖的赝品与正品一起被送到这个博物馆,展厅中展出的剽窃品有不少是来自中国。有德国人看到展览后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产品的确有仿冒的现象,但不能以点盖面,说“中国剽窃索林根”或集中展示中国的仿冒产品不是很恰当。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世俭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确实存在仿制产品,但是德国索林根市“颁奖”和设展览馆嘲讽中国的做法有点过分。和日本、韩国等其他许多工业化国家一样,中国在工业化的起步阶段存在研发能力弱、产品技术含量低等缺陷。为了让中国制造真正上升到中国创造,必须从政策、资金调配等层面上真正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