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春晚“背百家姓”被指“填鸭教育” 导向不良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2月21日02:05

  春晚“背百家姓” 被指“填鸭教育”

  本报讯(记者陈玲)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一个7岁小女孩背诵百家姓的节目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昨日,记者在各大热门网站及论坛上看到,不少观众质疑该节目存在着不良导向,鼓励“填鸭式教育”。

  在春节晚会节目表演过程中,该小女孩接受了现场不少人的挑战:由主持人和观众随便选出百家姓中某个姓氏,她就可以报出该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在哪个位置。虽然现场不少观众表示了惊叹,但随后在对春晚节目的讨论中,该节目很快成为众矢之的。

  一位观众说,让一个几岁的孩子上央视春晚背百家姓,目的是展示孩子的记忆力吗?有点过吧。如果是宣扬传统文化,那形式有点跑题。另一位观众更犀利地指出,这其实是在鼓励让孩子死记硬背,重新回到批判过的“填鸭教育”方式上去。

  红领巾学校特级语文教师张艳萍说,现在有的家长会让孩子背诵三字经、唐诗等,社会上也有训练孩子记忆的方法,但这些都可以从认知和思维上对孩子进行教育,但如果只是让孩子单纯记忆一些姓名的位置,缺乏对其内在思维的训练和引导,这种机械的记忆方法价值并不大。 

    盘点虎年春晚:节目点播

    小虎队复出是春晚最大惊喜 上台前约好不哭(图)

    刘谦回应春晚魔术质疑 称主持人从台下选取观众

    虎年春晚七宗“最” 王菲“淡妆浓抹总相宜” | 唱得歌迷泪花流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