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释疑45天探亲假 条件苛刻必须是“公家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1日14:10
  “探亲假最长可休45天”引发热议,专家称:探亲老规定已不适应新情况

  “探亲假”最长可休45天!一个话题引起公众热议:媒体随机调查显示,有90%以上受访者不知有探亲假。不过,今早一些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广州劳动部门专家表示,相关法规目前确实有效,但现在各种情况变化,执行起来相当复杂。

  原规定其实限制多多

  据一些媒体报道,1981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仍有效,职工探望配偶的,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假期为30天;未婚职工探望父母,原则上每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如果因为工作需要,本单位当年不能给予假期,或者职工自愿两年探亲一次,可以两年给假一次,假期为45天;已婚职工探望父母的,每4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探亲往返路费由所在单位负担。

  就此,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广州劳动部门专家。有关专家表示,该规定目前确有效,但其实其覆盖范围比较窄,能享受这种“探亲假”的职工起码需要三个条件:一是必须是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工作满一年的固定职工;二是同配偶不住在一起,同父亲和母亲都不住在一起;三是不能利用公休假日团聚的。探亲假也要考虑到单位的工作安排,并非个人想休就休。

  几十年前旧规与实际不符

  有关专家坦言,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休息休假制度不断完善,交通运输条件不断改善,上述规定显然不能适应现在的新情况。比如,只明确了机关事业单位、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固定工”有探亲假,现在大量的民营、外资企业员工怎么休?又比如,过去一个星期只能休一天,更没有黄金周长假,现在全年都有双休日,还有很多七天、三天长假,职工团聚的机会大大增加。

  “交通条件变化也有影响。”专家说,按规定要享受“探亲假”一个必要条件是“不能利用公休假日团聚”,具体是“指不能利用公休假日在家居住一夜和休息半个白天。具体掌握由各市、县人民政府根据路程远近、交通条件作出规定”。过去汽车时速才40公里,有条件坐飞机的更少。而现在,武广高铁时速可达350公里,很多地方坐飞机也方便,这种情况又该怎么休?这些新情况,令原来的规定执行起来相当复杂。

  今早,一些接受采访的市民也表示,现在找份工也不容易,哪里敢轻易向单位提出连休45天?这种几十年前的规定希望能尽快根据新情况加以完善,并能真正落实,不要又成“画饼”。羊城晚报记者马汉青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