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屯留公选大学生“村官”当支书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22日04:46
  春节前的一天,屯留县委党校,一场从优秀大学生村干部中公选农村党支部书记的面试正在进行。

  评委席上,来自长治市委组织部和市有关部门的评委不断发问:“在这次公开选拔中,假如你当选了,请结合自己在农村工作的切身体验,谈谈你将如何发挥优势,履行职责?”

  “古人有句话:公生明,廉生威。做一名合格的村党支部书记,千条万条,首要的一条是公道正派、廉洁奉公、一心为民。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到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上,尊重群众、深入群众、依靠群众……”27号考生从容自信,侃侃而谈。

  面试中,40名从笔试中脱颖而出的大学生村干部,结合自己在农村的工作实际,从“四议两公开”、建设“五好”党支部、新农村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认真作答,详细阐述;评委们根据考生的表现和答题情况现场打分;县委书记王辅刚,县委副书记、县长黄福喜等领导到场观摩,亲自把关。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公开、严明。

  自2006年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以来,屯留县连续4年共选聘大学生村干部296名,其中考取公务员和到事业单位任职的26名,现在聘在岗的270名,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的目标。为了把这支队伍建设好,该县县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通过推行“五个三”工作法,建立和完善了大学生村干部选派、培养、管理、使用、激励“五位一体”的长效工作机制,提升了全县大学生村干部的工作水平,涌现出王东、李林芳、王云等一批优秀“村官”。今年,在进一步引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县又创造性地开展了从优秀大学生村干部中公选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

  针对这次公选活动,该县县委组织部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早动员,通过宣传发动、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社会公示、谈话、岗前培训、承诺上岗这十个步骤,真正把一批有知识、有素质、有能力的大学生村干部选派到了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为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做出有益探索。

  本报记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