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郑州春节7天加班费至少508元 不给加班费可投诉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2月22日07:44
  记者李红实习生王磊

  本报讯 春节长假,又有许多人在加班中度过。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主动加班还是被动加班,职工都付出了劳动,单位都应该按照规定支付加班费。

  春节加班费如何算

  小张是郑州市某小区的保安,春节放假期间一直在岗位上值班。

  记者为小张算了一笔账,按照小张一个月工资1200元,春节假期七天都在加班的情况计算,根据国家“除夕、初一、初二加班用人单位支付三倍工资,初三到初六加班,用人单位支付两倍工资”的规定,小张春节假期七天加班费应改为937.93元(1200÷21.75×300%×3+1200÷21.75×200%×4=937.93元)。但按照单位“除夕、初一、初二工资按照双倍计算”的规定,小张只能得到551.72元(1200÷21.75×200%×3+1200÷21.75×4=551.72元),比国家规定的标准少了386.21元。

  “无论是主动加班还是被动加班,职工都付出了劳动,单位都应该按照规定支付加班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但被动加班如果得不到单位认可,容易引发争议。如果出现劳动争议,劳动者可申请劳动仲裁进行解决。

  省会郑州春节7天加班费不低于508.3元

  那么,春节期间加班到底能拿多少加班费?郑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以郑州市最低工资每月650元为例,除以月计薪天数(21.75天),每天工资标准约为29.9元。如果劳动者在这七天都加班(每天8小时),那么其加班补的工资不低于508.3元。

  那么,调休是否就可以不发加班费?“法定节假日,单位安排职工加班的,必须支付300%的加班费。另外4天是别的休息日调整过来的,节后单位安排调休的,可以不用支付加班费。如果未安排调休,要支付200%加班费。”该负责人说。

  投诉单位不给加班费要有证据

  “每次长假后,劳动监察部门都会接到加班费的投诉电话,但很多举报者不敢透露实名,也不能提供证据,处理起来很有难度。”郑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劳动者有顾虑,怕实名投诉遭受打击报复,丢掉工作。但正因为这样,加班费案件才会年年有。如果每个劳动者都拿起法律武器,那么加班费支付难的问题将会逐渐得到解决。”

  他提醒劳动者,投诉必须实名,而且要提供一定的证据,例如基本的考勤卡、工装、工牌、工资条、社保记录等,否则劳动部门无法处理。对拒不支付加班费,或支付标准不合法的用人单位,各地劳动者可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举报,郑州市劳动者可拨打12333和劳动监察举报电话67439828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