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帆船沉没获救者讲述船沉惊魂时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07:56
  加拿大三桅帆船“康科迪亚”号在巴西海岸沉没,船上64人全部获救。首批获救者20日抵达里约热内卢。

  “康科迪亚”号船长回忆,帆船遭遇海上大风,15秒内侧翻并开始下沉。仅30分钟后,“康科迪亚”号完全沉入水中。

  登上码头

  至少12名获救者搭乘巴西海军船只于20日上午抵达里约热内卢码头,不少媒体记者已在码头等待。

  这些获救者衣冠不整,头戴海军帽,身穿海军服,还有一些人流泪。大约10名学生站在海军船只甲板上拍照留念。

  其他获救者定于当天下午晚些时候由两艘商船送至里约热内卢。

  “康科迪亚”号船长威廉柯里告诉美联社记者,帆船17日下午沉没,比之前报道的沉没时间早一天,船上所有人员于19日早些时候获救。

  “当我们第一次看到搜救飞机时,我们已在救生艇上呆了大约30个小时,”现年16岁的帆船乘客劳伦昂斯沃思说,“到那时我们知道,我们并不孤单,救援到了。”

  祸起大风

  船长柯里认为,帆船遭遇“下击暴流”,一阵大风垂直吹下,船体倾覆。

  “下击暴流”属于最危险的一种风切变,指雷暴雨引起的空气突然剧烈下降。风切变指风向或者风速在极短距离内发生变化的空气运动现象。

  柯里说,事发前一天,船员预料到恶劣天气,但没想到天气如此不寻常。

  一阵大风袭来,“康科迪亚”号向一侧严重倾斜,然后立起来,柯里起初并未感觉异常。但很快,帆船再次严重倾斜,他这才意识到帆船遭遇严重威胁。

  昂斯沃思说:“船只开始大幅倾斜,立起来,又倾斜,然后翻向一侧,所有窗户破碎。我们知道,应该立即逃离。”

  柯里介绍,“康科迪亚”号从开始下沉到完全沉入海水中,仅仅过了30分钟。船上无线电设备浸入水中,无法使用,船员无法向外求援。一个应急信标自动释放。

  船上64人乘坐救生艇,漂浮海上等待救援。

  海上教学

  “康科迪亚”号长57.5米,于1992年建成,归加拿大新斯科舍省西岛国际学院所有。这家学院介绍,这所船符合国际安全标准,事发时正执行一项海上教学项目。

  “康科迪亚”号搭载着48名学生。西岛国际学院负责人凯特奈特介绍,“康科迪亚”号原定航行5个月时间,学生可在环球航行同时学习。

  按计划,“康科迪亚”号8日自巴西累西腓出发后,应于23日到达乌拉圭蒙得维的亚,然后造访几个大西洋小岛,抵达非洲和加勒比海,直至返回加拿大。

  帆船遭遇的意外令不少学生心有余悸。16岁的凯瑟琳欧文含着眼泪告诉美联社记者,她吓坏了,最初甚至决定不再出海,但一想到在救生艇上与朋友结下的友谊,她如有机会“肯定会再去一次”。(陈立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