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马岛概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08:05

  马岛概况

  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又名福克兰群岛,位于南纬51°40′—53°00′、西经57°40′—62°00′,由346个岛礁组成,面积11,800平方公里,人口约2,000人,首府阿根廷(斯坦利)港。

  这个群岛距麦哲伦海峡东部入海口约450公里,距阿根廷大陆南部海岸最近处510公里,距英国本土约13,000公里。马岛扼南大西洋和南太平洋的航道要冲。1914年巴拿马运河开通之前,麦哲伦海峡是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主要海上通道,马岛踞该海峡以东咽喉要地,是过往该海峡或绕道合恩角的船只必经之地。巴拿马运河通航之后,马岛在军事上仍然是南大西洋的重要据点和南美大陆南部的海上前哨。

  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英国曾以这里为海军基地,成功地袭击在附近海域过往的德国舰艇。马岛距南极大陆较近、是到南极进行探险和科学考察的前进基地和理想的物资中转站,也是将来开发南极大陆的重要出发地。

  马岛长期有人居住的岛屿15个。主岛有二:东面的一个大岛叫索莱达岛,又叫东福克兰岛(简称“东岛”),面积6,760平方公里;西面的一个大岛叫大马尔维纳岛,又叫西福克兰岛(简称“西岛”),面积5,280平方公里。东西大岛被福克兰海峡隔开。东岛有两条东西走向的山脉(无人居住),厄斯本山海拔750米,是全岛的最高点。厄斯本山以南是拉福尼亚平原,约占东岛面积的一半,地势平缓,地表高差仅30米左右。厄斯本山以北,除有一小块高地外,大部分是海拔80米以下的丘陵地。西岛多山,地势崎岖。亚当山海拔700米,是西岛的最高点。

  马岛属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约为5.5度,最高平均气温为18度,最低平均气温为零下4度。据说,冬季最低气温有时可达零下40度。

  马岛经济以畜牧业为主,为几家英国公司所垄断。马岛资源丰富。岛上已开采泥煤,是居民的主要燃料。此外,还有铝、银、铁、铅等矿藏。渔业资源很可观,据估计,附近海域蕴藏7,000万吨至2亿吨磷虾,每年可以捕捞300万吨鱼。大陆架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锰矿等,石油储量可达60亿桶,是英国北海油田储量的数倍。(但直到今天也没有开采到一滴石油)

  岛上交通不便。只有一些简易公路和土路,沟通各港口之间的联系。阿根廷港有简易公路分别通往达尔文港、圣卡洛斯港和路易斯港。

  马岛居民几乎全是英国移民的后裔,讲英语,多信基督教,大部分住在东岛。首府阿根廷港有居民1,060余人,是岛上唯一的城市。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