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节 > 2010年春节消息

公务员过年综合征并非疑难杂症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0年02月22日11:41

  公务员过年综合征并非疑难杂症

    正月初七是虎年上班第一天,记者兵分几路暗访浙江省温州市机关春节后上班工作情况: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有人迟到,有人打牌。瑞安市安阳街道办事处上班半小时后,考勤表签名栏仍有半数空着。鹿城区广化街道办事处4人请假,2人迟到。永嘉县瓯北镇黄田办事处不少办公室大门紧闭,有的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在食堂用餐。(2月21日《温州都市报》

  其实,公务员年后后第一天上班不认真并非今年才有的现象,也不是温州一地独有的景观,在全国都有一定的普遍性。

  对于广大公众来说,春节长假意味着合家团聚、放松身心。走亲访友、应酬娱乐、睡懒觉,有点长假综合征本无可厚非。但是长假结束了,年过完了,就该尽快收心。克服“不出十五算过年”的懒散惯性、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这是劳动纪律的要求,更是公务员的职业底线。如果商人假期结束了不做生意、继续享受过年待遇,耽误的是自己的生意和信誉。现在公务员在该履行职责的时候,把积压了一个长假的事情搁置一边,不为民众办事,迟到、打牌,延续过年惯性,让民众吃“闭门羹”。这样的公务员,民众能满意吗?这不仅损害自身形象与民众利益,更是把政府的公信形象抛到了九霄云外。

  应该说,年后第一天上班不办事,长假结束不收心是个老问题,周而复始,不断重复。现在的问题是,这种现象为何一直存在?部分公务员为何把劳动纪律、政府形象当作耳边风?在我看来,公务员长假结束不收心,一方面是假期综合症,过节惯性大行其道;另一方面,有的公务机构作风涣散的毛病并不是一天形成的,不过因为刚过完春节,更显眼一些罢了。过年过节惯性在某些单位已经成了“潜规则”,上梁不正下梁歪,大过节的,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彼此心照不宣;有的单位对此类现象问责制度形同虚设,根本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有的单位缺乏激励机制、公务员退出机制不完善,干好干坏一个样;部分公务员铁饭碗、保险箱的心理在作怪,缺乏事业危机感。

  年后第一天上班果真成了鸡肋?鸡肋者,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知道这鸡肋要吃到哪一天。不管是什么原因,这种伤害民众感情、损害政府形象的年后上班不认真现象不能继续沿袭。实际上,《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的职务行为已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照法律和制度,只要认真执行,克服这种怪现象并非难事。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精简臃肿的机构,疏通公务员退出制度出口,改变人浮于事的工作局面;如何让正确的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如何让法律、制度硬起来。如果人浮于事局面改变,领导做出了表率,问责动了真格,以后谁还敢上班迟到、打牌?问题是,好多公务机构不愿这样做。因为领导底气不足,因为官场官官相护、娱乐成风,因为民众除了发牢骚以外,对公仆们根本没有监督权、评价权。你这边义愤填膺,我那边无动于衷。

  面对公务员的长假综合征,我们指望有关部门与媒体的一次两次暗访、曝光,就让公仆们养成权力谦卑习惯,改变不良作风,长假结束自觉收心并不现实。我认为,公务员绩效评估加大群众评议权重,改变单纯向上负责的绩效评估模式,引入多维绩效评价机制,很重要。如果公务员绩效评估主体由单一化转向多元化,不仅上级部门拥有评价权,服务对象、社会机构等多方都参与公务员绩效评价。而且评价结果作为问责的依据,影响到公务员绩效考核,公务员的假期综合征也会逐步消失。 刘凯玲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